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地化所组织离退休职工参观美丽乡村----车田村

发布时间:2017-09-21

为使离退休职工体验十八大以来的发展变化,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地化所离退休办于914日组织离退休职工参观了贵州美丽乡村----贵安新区车田村。共有160名离退休职工参加了本次活动。 

车田村原属贵阳市花溪区湖潮乡,现属贵安新区直管区。全村辖上车田、中车田、下车田三个自然村寨(现已连成一片),这里以前是一个闭塞的石板小寨,村民生产生活水平较低。但是这里保存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有数百年历史的石板建筑和古朴的民风民俗。十八大以来,这里发生了巨大变化,曾经一个不为人知的石板小寨,今天已焕然一新。由于自然环境优美,被市民称之为“小花溪”,2015年该村被评为贵州省“十佳美丽乡村”之一。

驱车经过贵安大道,驶入村大门,原来那些矮小破旧的石板房和泥泞小道早已不见踪影,一座座具有民族风格的两三层别墅式的民居掩映在参天古树之中,和城里一样的柏油马路贯穿全村,连接村内村外,碧绿的车田湖映着四周青山,展现出一处远离尘世喧嚣的世外桃源,令人心旷神怡。 

这里地形地貌复杂,山青,水秀,洞奇,林密,泉多,还有幽深秀美的峡谷风光,车田湖和天鹅湖就像两颗翡翠镶嵌其中。大家不顾年老体衰,兴致勃勃地四处参观。一些外地来此观光的游客,对这里的良好生态环境和漂亮的民居赞不绝口,留恋往返。三年前,这里只有几家小店供来游玩的驴友就餐,如今几乎家家都开办了农家乐,最大的可一次接待数百人。大家被这里的青山秀水所吸引,也为这里的巨大变化感慨万千,纷纷拍照留影。 

村里苗汉两族居民正以村寨转型升级为突破口,利用石板文化、生态风景和人文资源,致力打造‘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升级版,把车田村建成国家级乡村休闲度假、民俗体验旅游为一体的石艺乡村艺术公园。据悉,由贵阳建筑勘察设计有限公司设计的车田村文化中心获中国2017年度建筑冠军奖未来的车田村将会越来越美好,必将成为市民休闲度假的幸福港湾。 (地化所退休办 9月15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