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主题交流会——地化所举办“科学研究的方式和中国地学形势”主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7-10-30

为了进一步落实“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主题交流研讨活动的工作部署,加强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我所于20171024日组织召开“扎根西部,奉献科学”系列报告会第二场,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耘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科学研究的方式和中国地学形势”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党委书记冯新斌同志主持,所内150余名党员同志和师生群众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刘耘研究员首先从正面典型与反面事例出发,阐释了当前从事科学研究的误区,并探讨了现行科研评价体制方面的问题,引发了参会成员对如何开展科学研究正确方式的深入思考。刘耘同志指出了“做科研”与“写文章”的区别,目前科研工作的评价体制容易使科研工作者陷入盲目追求科学文章的误区,科学文章的发表是为了留下科研工作的印记,而真正的科学研究应该聚焦科学的本质,做更具有科研价值的事情。关于“做什么样的科学研究”方面,则通过欧阳自远院士与南仁东院士的先进事迹,号召大家学习他们甘于寂寞、潜心钻研,推动某一学科、某一领域向前进步发展。 

报告第二部分,刘耘研究员结合自身学术和科研经历,分析了当前中国地学平均水平相较世界前沿仍有较大差距的现状,并深刻剖析了在总体落后的大背景下,中国地学研究应该追求什么,如何去做。首先,要立足高远,科学研究应该紧扣大的科学问题。第二,地学研究需要有总体布局,要有描绘地学相关领域世界宏伟蓝图的远大思想。第三,青年学生应该结合自己的专长,紧扣重大科学问题,树立远大目标,不畏艰难,毫不动摇地朝着目标前进。随后刘耘研究员结合“双一流”大学建设和中国科学院未来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指出地化所具有适于科学研究的宽松环境,科研工作能紧扣重大科学问题,大家应该珍惜我所的科研条件,真正“扎根西部,奉献科学”,为实现“四个率先”做出积极的贡献。 

最后冯新斌书记总结讲话。他指出,全所科研工作者应当牢牢把握科学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更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科研工作不能只简单追求文章数量,而更应该加大创新力度,注重科学文章的影响。我所的科研工作应该结合“一三五”发展规划内容,用信念引领科研,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科研岗位党员要带头做好科研工作,管理岗位党员要创新管理服务工作,为科学研究提供良好环境,真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