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研究生一支部赴遵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20

为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党员们深入了解党的历史,提高党性修养水平,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415日,研究生一支部全体党员赴遵义会议会址和娄山关战斗遗址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 

早上七点,大巴车准时出发,利用车上的时间,本次活动的历史解说员卓鱼周同学为大家详细讲述了红军长征的历史,随后,通过一段央视《百家讲坛》的音频,同学们提前了解了遵义会议召开的时间、背景、过程和意义,为参观会址做好了充分准备。 

九点半左右,参观正式开始,在参观过程中,当年召开会议的小楼、伟人们的旧居、陈列馆中的一件件实物和一幅幅照片、形象生动的视频以及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都深深地触动着每一位同学。大家深刻体会到,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会议确立了实际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在极其危急的时刻,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走向成熟的标志。 

下午一点,大巴车开始向娄山关进发,利用车上的时间,卓鱼周同学首先给大家讲述了娄山关战役的过程以及它与遵义会议的关系,紧接着,通过几段央视《中国诗词大会》节目的音频,让大家学习和感受了毛泽东同志的词作《忆秦娥·娄山关》,这两个小活动为参观娄山关遗址作好了铺垫。 

下午两点半,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娄山关战斗遗址、战斗遗址陈列馆和毛泽东诗词馆。讲解员生动的讲解为同学们再现了一幕幕红军战斗的场景,使大家了解了两次娄山关战役的重要意义:遵义会议前的娄山关战役保障了遵义会议的顺利召开,而二渡赤水后的娄山关战役更是取得了红军长征以来的第一次大捷。红军部队巧妙的战术和红军战士英勇无畏的精神感染着每位同学,当来到战斗纪念碑下,为了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坚定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决心,全体党员进行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庄严的宣誓仪式使每位党员的心灵都受到了一次洗礼和鼓舞。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为支部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党课,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党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不忘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初心,不忘入党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学习工作,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为国家的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