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聚力精准施策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深入学习贯彻白春礼院长在2019年中科院科技扶贫领导小组会议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9-04-03

2月28日,中国科学院2019年科技扶贫领导小组会议在京召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科技扶贫领导小组组长白春礼出席会议并讲话。地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冯新斌汇报了2018年贵州水城县定点扶贫工作进展,并签订了2019年脱贫攻坚责任书。会后,中国科学院水城科技扶贫队党支部,地化所水城扶贫工作队组织深入学习贯彻白春礼院长讲话和会议精神。

水城科技扶贫队党支部,地化所水城扶贫工作队按照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把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的科技扶贫方针,围绕“必须紧紧围绕‘精准’二字,结合帮扶县真实需求,精准施策,培育和发展适合当地特点的支柱产业”白院长重要指示和六点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贵州省委省政府“2019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令”(黔党发﹝2019﹞9号文件),结合水城县脱贫攻坚实际情况和《2019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规定的各项任务目标,制定了2019年中科院定点扶贫水城县工作计划,全面推进水城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在白院长讲话和会议精神的鼓舞下,与时俱进、真抓实干,截至3月底地化所水城扶贫工作队相继开展了对蟠龙镇二道岩村水源地和农业生产用水的情况实地考察,制订了集水系统实施方案;完成了刺梨示范种植任务;确定今年小黄姜示范种植基地及前期准备;对水城县包装水产品和矿泉水水源地进行了采样分析;山桐子规划种植区域两批次土壤采样分析;与贵州水城水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就“共建水城县营养食品、饮品、农特产品科研平台”达成协议;在蟠龙镇二道岩村、院坝村进行马铃薯高产技术示范推广;开展了猕猴桃种植技术指导与服务;联合中科院行管局、水城县教育局达成教育扶贫“对口协作协议”;其他各项扶贫工作也在按计划顺利推进中。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水城县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在脱贫攻坚进入最为关键的冲刺阶段,白院长将亲赴水城县调研考察定点扶贫工作,我们将加倍努力工作,助推水城县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以优异的成绩迎接白院长考察,向伟大祖国70华诞献礼!

 

 

(中科院水城科技扶贫队党支部  中科院地化所水城扶贫工作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