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学习南仁东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发布时间:2019-07-31

2019728日,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秘书处党支部的党员和学会部分秘书长参观了FAST和南仁东先生纪念馆。 

FAST是我国于2016年建成的500米口径的射电望远镜的简称,是我国“十一五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工程”,历时22年建成。这是一项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被誉为中国“天眼”。其综合性能是著名的射电望远镜阿雷西博的十倍,更是我国代表性的重大科技成果之一。 

说到天眼,不得不提到南仁东先生。为了这一伟大工程的建成,为了祖国的天文事业,怀着回报民族的赤诚和描绘宇宙的初心,上世纪90年代初,他放弃了国外优越的生活,毅然返回祖国。他心中只有一个目标:为下一代科学家建设好FAST,要让中国射电天文进入世界第一梯队。为立项,他多方奔走,宣传和介绍科学目标和意义;为选址,他和他的团队在偏远山区、踏着泥泞小路踏勘;为工程的推进,他率领团队长期奋战在工程第一线。即使在他身患重病之后,也没有放弃工作。22年,他呕心沥血,艰苦奋斗,克服困难,努力创新,终于建成了“天眼”。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科学家忠于祖国、报效国家的爱国情怀。 

通过参观学习,全体党员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大家认识到,科学技术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祖国科技事业的发展,需要像南仁东先生一样一代代科技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和努力拼搏。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要学习南仁东精神,要有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要有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要有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作为一名党员,要始终牢记为祖国富强、民族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作为,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刘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