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矿床一支部召开第三季度支部大会

发布时间:2021-07-30

7月27日下午,矿床一支部在矿床室三楼会议室召开了2021年第三季度支部大会,会议由宣传委员路志通同志主持,共有35名党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播放了由矿床一支部剪辑的《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金句集锦》,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路志通同志从回顾建党百年光辉历程、诠释伟大建党精神、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寄语广大青年、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五个部分,带领支部成员集体梳理、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原文;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华诞和“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明确了前进方向;并结合中国科学院党组、贵州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中科院地化所党委等各级党组织有关文件精神和实施方案,提出支部和全体党员同志应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融入日常自主学习和集体学习讨论中,真正以学促做,强化使命担当。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

何兴华同志进行党史学习心得体会分享

 

接着,支部成员就关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史学习的心得体会进行分享。兰青同志介绍了改革开放的背景和主要内容,讲述了改革开放的进程,剖析了改革和开放的必要性,遇到的困难以及如何解决和摸索出解决问题的道路。江小燕同志介绍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以及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会议背景,内容和里程碑意义,详述了改革开放前和后经济取得的巨大成就。何兴华同志从道路、经济、主权、科技、精神文明建设五个方面介绍了全面改革开放时期的相应举措,并阐述了改革开放的意义。刘燕同志介绍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质及基本内容,勾画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框架;重点介绍了财税、物价体制和住房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的具体举措。许杨同志进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时期党史学习分享,详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立,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完善的过程。

随后,支部成员集中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关于开展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主题研讨活动实施方案》,研讨活动的主题、意义以及具体活动安排。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毕献武同志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相关情况。毕献武同志从国家、科学院以及研究所层面详细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背景及战略意义。她强调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发展上存在诸多不足,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更有利于梳理学科布局,整合优势资源,更好地面向国家战略需要;并从研究所层面指出现有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以学科为布局,研究领域较分散,进一步整合多方资源的同时,聚焦关键矿产成矿与预测领域,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同时,勉励实验室科研人员和青年学生,应该以国家实验室重组为契机,深入思考研究所、实验室和个人的“国家事”是什么,如何肩扛“国家责”。

 

毕献武同志介绍国重重组的意义与战略布局

颁发党员政治生日贺卡

 

此外,支委会向支部成员传达了中科院2021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的会议精神,集中学习了《关于在公众媒体上发布学术成果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最后支部书记尚林波同志向七月过政治生日的党员颁发了政治生日贺卡。

(矿床一党支部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