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矿床室党支部联合机关党支部举办研究生野外科考技能培训——考察普定生态站和关岭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

发布时间:2021-09-30

在“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活动倡导下,9月28日,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一、二、三党支部联合机关一、二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研究生赴中国科学院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普定站)和贵州关岭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开展野外科考技能培训。此次活动得到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共有116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群众参加。

上午科考队伍来到了普定站,副站长程安云同志向大家介绍了观测站的发展历程和台站开展观测、研究和试验示范工作。随后带领科考队伍逐一参观并详细介绍了喀斯特水碳通量实验观测平台、喀斯特地气通量观测、气象观测、喀斯特地貌、喀斯特退耕样地观测、生态治理实验等。下午科考队伍到达关岭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肖加飞研究员带领大家参观了关岭化石群各展馆,并给大家详细介绍了馆内珍藏的古生物化石的种类、生物群生活的时代、生存的环境及空间分布等情况。关岭古生物化石群,特别是海生爬行动物化石和海百合化石数量巨大、种类繁多、保存精美,为全球同期地层所罕见,被誉为全球晚三叠世独一无二的海洋生物化石库,对研究三叠纪海洋生物复苏、演化、古海洋动物地理区系以及古海洋环境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随后,科考人员来到化石挖掘体验园,亲身体验了化石发掘的过程和乐趣。最后,参培人员就野外科考技能、有趣的野外经历等进行了交流。 

各支部往返车程中再一次认真学习了侯建国院长在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的讲话精神,科研支部和机关支部党员之间进行面对面深入交流,大家集中讨论了如何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交流现场气氛活跃,尤其是党委委员钟宏副所长、夏勇、宋谢炎、高剑峰、罗泰义以及蓝廷广等研究员从所层面、实验室层面、个人层面深入分析如何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强调要以涂光炽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要传承和弘扬老科学家精神。最后,大家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了中国科学院对科研工作的要求上来:我们要做的“国家事”要担的“国家责”要充分体现国家意志;要有效满足国家需求;要代表国家最高水平。每位科技工作者一定要秉持“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当好人民科学家。

本次活动促进了研究生和教师之间、科研支部与管理支部的深入交流与沟通,提升了专业知识水平。伴着晚霞,一天的科考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合影

程安云副站长介绍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关岭生物群国家地质公园合影

科考培训现场

(矿床一支部 陈应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