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工作动态

“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年轻一代研究生与老一辈地质工作者的精神交流

发布时间:2021-09-30
为响应侯建国书记在202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讲话精神,让更多党员同志深刻理解心系“国家事”与肩抗“国家责”的深意,地化所矿床各个支部联合机关支部,共同组织了“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以野外科考技能培训为形式,旨在提升研究生的野外实践技能。
在普定生态站内,站内负责人程安云老师带领大家参观站内实验场地,分别讲解了喀斯特地区地气通量观测,气象观测,喀斯特地貌,喀斯特退耕样地观测,生态治理实验等实验,途中各位研究生积极提问,各位站内研究人员也非常认真地解答,很多研究生也表示这次参观让我们对贵州喀斯特地貌的科学研究现状的了解更加深刻。
到达关岭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时正好是下午太阳最烈的时候,但是再热的温度与烈日也挡不住各位同志科学考察的积极性,大家在肖加飞老师的讲解下,了解到了关岭生物群生成的地质时代,以及生物群的总体面貌,生物群的种类及科学研究价值等,眼前是丰富美丽的化石和惟妙惟肖的复原录像,耳边是专业人员简单易懂的讲解,同学们不断地感叹这大自然的神奇。随后在化石发掘体验园内,各位同学表现出无穷的好奇心,有地质锤的同学拿出了地质锤,没有的同学就直接就地 “取材”,用碎石“发掘”,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激发了大家对野外考察的热情,也让大家体会到了老一辈地质工作者艰苦奋斗的精神与为了国家用于攻坚的科学素养。
本次活动之后,矿床二支部的各位学生党员积极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博士研究生王皓桦说:“普定生态站景色很美,前人之艰辛更为刻骨。正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作为后人的我们在乘凉之外,更应珍惜当下,努力奋斗。此外,我们应该向长期驻在站内的工作人员学习,耐得住寂寞,潜得下心工作。”硕士研究生胡迁对关岭化石群之旅也有颇多感慨:“在关岭国家地质公园,印象最深的是三个原位化石标本和科普动画,身临其境般感受到了地球演化之美。感谢支部提供的这次宝贵的机会。”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研究生党员与非党员都表示这次活动让大家收获了非常多,也在同时更加深刻的意识到我们身为未来的科研工作者,能够有今天的学习的机会以及条件,都离不开老一辈地质工作者的辛勤耕耘与不懈的努力,只有脚踏实地,心怀科学,才能为国家甚至是世界带来更好地未来。


参观关岭原位化石保护点与普定退耕样地

两位研究生兴奋的展示自己发现的化石
(矿床二支部 罗文琪/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