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统战群团

地化所团工委组织团员参加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普定生态站考察

发布时间:2021-09-15

2021年9月13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国科学院地化所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团工委”)组织我所新入所同学参加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本次活动主要通过考察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站(以下简称“普定站”)、参观野外科学装置,了解喀斯特地区的物质元素循环及生态系统特征。本次活动由团工委王立英副书记带队,20余名硕士生团员和20余名博士生团员参加。

早上乘车到达陈旗小流域,从赵家田垭口进入陈旗小流域观测场,步行参观到流域总出口。程安云副站长介绍普定站基本状况,张林老师为大家讲解该流域的土地利用类型,水文水化学监测、落水洞、表层泉等。罗维均研究员结合流域内的碳通量观测设施讲解了喀斯特地区的碳循环等主要问题。

程安云副站长现场讲解

罗维均研究员现场讲解

下午,在普定沙湾观测站,程安云、蔡先立老师讲解了喀斯特地区气象观测、喀斯特地貌、退耕样地观测、生态治理实验等。随后前往天龙山观测场内植被监测指标与方法等。最后到达母猪洞,考察后寨河流域中游地质背景与水文水化学观测站点。 

张林老师现场讲解

蔡先立老师现场讲解

通过本次科普活动的现场教学,让我所研究生进一步了解了喀斯特地区的地质地貌特征、石漠化、水土流失等问题,了解了监测技术和实验方法,积累了野外考察工作经验,为后续科研学习奠定了基础。同时也深刻体会到了野外科考的辛苦和劳累,对长期工作在生态站上老师们产生了由衷的敬佩之情,坚守这份科研初心,为地学发展和创新挥洒青春和热血! (焦锡桦/供稿 商立海/摄影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