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舒巧博士后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6-03-31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胡瑞忠研究员的邀请,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舒巧博士后于3月22-23日对地化所进行了学术访问。报告会由宋谢炎研究员主持,地化所部分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23日下午3点,舒巧博士在矿床室三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南非Kaapvaal 克拉通的岩石圈地幔的形成机制及后期地球化学及地热学的演化及金刚石的形成机制 (Origin and geochemical and thermal evolution of the lithospheric mantle beneath the Kaapvaal craton (South Africa) and formation of diamonds)”的学术报告。报告中,舒巧博士详细介绍了南非Kaapvaal克拉通不同金刚石产地中金伯利岩的分布特点及所含地幔岩包体的矿物学、地球化学及同位素特征,并详细阐明了地幔岩包体中不同矿物(绿辉石和石榴石等)所记录的地幔地热学、年代学及地幔交代等重要信息。舒巧博士的研究很好地获得了不同期次地幔交代过程的时代、地幔冷凝速率以及金刚石的形成过程等,对与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深入理解地幔深部过程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分别就年代学测定、早期俯冲过程及金刚石的找矿等与舒巧博士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

  

  舒巧博士做报告

舒巧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地幔岩包体及其记录的深部信息、金伯利岩及金刚石的成因等,其多篇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如EPSL、GCA和CMP等上。

  (矿床室 陈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