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Jean Cline教授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6-06-02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夏勇研究员及“地球演化与成矿高级学术论坛”的邀请,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Jean Cline教授于521-65日访问了地化所。
Cline教授于523日下午参加了地化所博士研究生谢卓君的博士论文答辩(Cline教授为该生在美国联合培养博士期间的外方导师),并于61日上午做了题为“Ore Deposition in Carlin-type Gold Deposits: Studies of Sample Transects from Dead Rock to High-grade”,“The Getchell Gold Deposit: Spatial Distribution of Alteration, Pyrite Chemistry, and a Model for Deposit Formation”和“How to write a manuscript for publication in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三个学术报告。报告由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兴春研究员主持,所内部分科研人员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在第一和第二个报告中(Ore Deposition in Carlin-type Gold Deposits: Studies of Sample Transects from Dead Rock to High-gradeThe Getchell Gold Deposit: Spatial Distribution of Alteration, Pyrite Chemistry, and a Model for Deposit Formation),Jean Cline教授从地质背景、围岩蚀变、矿物生成顺序、成矿流体、同位素组成、含金黄铁矿性质等方面详细阐述了美国内华达卡林型金矿的成矿特征。并根据这些成矿特征提出了内华达卡林型金矿岩浆热液成因模式。对于成矿模式,Cline教授强调成矿前地质背景的重要性,高Au/Cu岩浆的形成原因,成矿流体的形成过程以及金的沉淀机制。在第三个报告中(How to write a manuscript for publication in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Cline教授根据自己多年的论文写作和论文审阅经验,就如何撰写优秀科技论文,提出了10点建议,其中特别强调阅读高质量论文对于写作的重要性,并强调科技论文写作中要特别注意逻辑性。 

报告结束后,Jean Cline教授与现场师生就提出的一些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和互动。 

 

 

Cline教授做报告

 

Cline教授和我所部分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合影

 

Cline教授参加我所谢卓君博士研究生的博士答辩

 

Cline教授于1990年在Virginia Polytechnic Institute and State University获得博士学位,之后进入University of Nevada, Las Vegas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Cline教授早年从事斑岩矿床研究,之后一直从事卡林型金矿相关研究,在卡林型金矿研究领域享有很高声誉,其研究成果已在Science,Nature Geoscience,Economic Geology,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上发表。Cline教授从2000年至今一直担任矿床学领域权威期刊《Economic Geology》副主编。

(矿床室 谢卓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