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交流动态

法国图卢兹大学Jacques Schott教授和巴黎地球物理学院Jerome Gaillardet教授应邀访问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6-08-18

应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陈玖斌研究员的邀请,国际地球化学学会会士、法国图卢兹大学Jacques Schott教授和法国巴黎地球物理学院Jerome Gaillardet教授于720日至84日来地化所进行学术交流访问。访问期间,Jacques Schott教授和Jerome Gaillardet教授参观了地化所新所实验室;面向全所做了精彩的学术讲座并就感兴趣的学术问题展开了积极讨论,同时不辞辛劳地奔赴野外进行考察和样品采集工作。  

Jacques Schott教授和Jerome Gaillardet教授于727日在环境室学术报告厅面向全所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陈玖斌研究员主持,刘耘、朱丹、张飞武、李社红、李晓东、丁虎等研究员及学生70余人参加了报告。Jacques Schott教授的报告题目为“The control of the isotope composition of divalent trace metals in calcite”。在报告中,Jacques Schott教授详细介绍了二价金属ZnMgCu等在方解石动力学沉淀过程中的同位素分馏及影响因素,展望了该方面研究在重建古气候以及厘定古海洋的pH、化学组成甚至生物演化中的应用,并呼吁在应用这些同位素代用指标开展古气候研究时需要严格的实验和理论校准。Jerome Gaillardet教授的报告题目为“Lithium isotope in large river systems, a global weathering tracer”。在报告中,Jerome Gaillardet教授介绍了目前在流域风化过程中Li同位素研究的最新进展,指出河流大颗粒河沙可能继承了背景基岩的特殊的Li同位素组成,而次生固体形成过程的同位素分馏可能影响溶解态Li同位素组成并可能导致了亚马逊河流域较大的同位素时空变化。报告结束后,与会科研人员与两位教授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  

访问期间,Jerome Gaillardet教授和Jacques Schott教授与陈玖斌课题组一起就正在开展的合作研究及感兴趣的学术问题展开讨论。此外,两位教授在陈玖斌研究员陪同下参观了普定观测站,并于728日至81日奔赴野外进行考察和样品采集工作。在野外期间,Jerome GaillardetJacques Schott教授亲身示范,指导野外采样工作及现场水化学参数测定,并与课题组成员深入探讨了次生过程同位素分馏机理及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  

Jacques Schott教授:国际地球化学学会会士,法国国家科学院和图卢兹大学教授。研究方向为:(1) 固液相互作用(溶解,吸附,结晶)过程中金属稳定同位素(B, Mg, Si, Ge, Ca, Zn)的动力学和平衡分馏;(2) 碳酸盐及硅酸盐矿物晶体生长动力学。目前已发表论文近200篇,引用达8000余次,h-index:51。曾担任GCAChemical GeologyGeofluidsOil & Gas Science Technology等刊物副主编等,并组织召开了法国首届Goldschmidt会议。  

Jerome Gaillardet教授:1995年博士毕业于巴黎第七大学、巴黎地球物理学院(IPGP),目前就职于IPGP和巴黎索邦综合大学,是法国大学学院院士、特级教授(最高级),现任实验室主任、法国地表关键带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全球流域风化、关键带地球化学、金属稳定同位素及全球碳循环研究,已在ScienceNatureGCAEPSLGeology等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论文近300篇,总引用次数(他引)多达7000次。曾获得法国科学院年轻科学家最高荣誉Roth奖, 也是2008年国际地球化学学会Gast Lecturer奖获得者。现任GCAChemical Geology等国际知名刊物编辑。  

 

 

 

 

(陈玖斌课题组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