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之窗

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举办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2-10

5月22日,地球化学研究所成功举办了主题为“百年复兴路 科学正当时”的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来自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师大附中、六盘水市水城区第六小学师生和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关爱人才.金心服务”科普活动团以及广大市民等近500人来所参观学习。地化所科研园区各实验大楼、各大型科研设施面向公众开放,在向公众大力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为了做好此次科普公众日活动,地化所一是采取实名预约入园控制参与总人数;二是严格疫情防控措施,参观人员一律经扫健康(行程)码和体温测量合格、佩戴口罩,并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有序进入园区参加科普活动。本次公众科学日贵州公众对科学的热情愈发浓郁,活动通知发出当天上午预约人数就已满员。  
  今年是著名地球化学家和矿床学家涂光炽院士诞辰101周年,为纪念和弘扬涂光炽院士为中国科学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地化所特别制作了《地学大师.学界楷模》纪录片,勉励当下青年学者不忘初心,奋勇向前。参观者们认真观看纪录片,被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深深打动。 
   
  (张肖华/摄) 
  为了确保参观者们在隔位就坐的情况下都能参与科普报告的学习,中科院地化所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李雄耀研究员分别在上午和下午带来两场题为《从地球到宇宙》的科普讲座。他用了大量生动的图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向参观者介绍了地球、月球、太阳系以及太空探索的科普知识。生动的演讲让在座的观众们时时惊呼,纷纷掏出手机拍照和录像。他们不停地思考,就各自感兴趣的话题向李雄耀研究员提问。讲座结束后,观众们依旧不愿离去,继续和李雄耀研究员探讨着各种科学知识。 
   
  (龚素华/摄) 
   
  (张肖华/摄) 
   
  (李欣宇/摄) 
   
  (李欣宇/摄)  
  活动当天,参观者还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分批进入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以及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各实验室分别开放了场发射扫描电镜实验室、扫描探针显微镜实验室、激光剥蚀-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实验室、高效液相色谱-气体同位素质谱联用仪、多接收杯-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FIB/FE-SEM双束扫描电镜、超高真空表面分析系统平台等近30个实验场所,在科研人员的讲解下,通过科普展板、趣味实验等多种形式,来访的师生和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到地球化学学科研究的相关内容。 
   
  (龚素华/摄) 
   
  (龚素华/摄) 
   
  (张肖华/摄) 
  在矿物岩石陈列馆,参观者们近距离接触了解到上千种矿物、岩石、矿石,以及陨石、月球土壤等标本。由科研人员、职工和研究生组成的志愿者们通过耐心讲解和示范,生动地揭示了地球化学的奥妙,让参观者兴趣盎然、热情高涨。 
   
  (张肖华/摄) 
  活动中,地化所免费向参观者们发放了内容丰富的科普知识宣传手册。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公益性科普教育活动,让青少年和社会公众走近科学、了解科学,不断提高科学思维与技能,激发热爱科学、尊重科学、学习科学的热情,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所办 陈娟弘/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