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地化所水城定点帮扶队在二道岩村开展“钻心乌”马铃薯育苗种植基地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02

  “钻心乌”马铃薯是水城区特有品种,当地种植出的“钻心乌”产量低、个头小,严重影响产业发展。在中科院科技扶贫水城期间,微生物所仲乃琴团队采用组织培养技术,培育出“钻心乌”脱毒种薯,2021年在水城区试种,平均亩产为1500斤,较未脱毒的对照“钻心乌”平均增产200%,收益增加5000元/亩,脱毒后的“钻心乌”还具有田间易捡拾、煮熟后易剥皮、口感更佳等优势,得到种植户高度认可。 
  为保证脱毒马铃薯种薯可持续供应,促进产业良性发展,中科院水城定点帮扶工作队与地化所派驻二道岩村第一书记俞楠,在二道岩村建设了“钻心乌”马铃薯种薯生产基地,建成育苗实验室,原原种培育大棚,示范种植基地10亩等,生产基地预计年培育“钻心乌”马铃薯原原种约60万粒,可带动二道岩村高海拔村寨近300户,1100人增收,切实保护农户利益。 
  种植基地按照“连片开发、产业带动”和“项目到村、效益到户”原则进行马铃薯种植,以“帮扶单位+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增加农户经济收入,实现马铃薯种植基地与农户双赢目标。

微生物所专家现场指导

 

 育苗实验室

 

 原原种培育大棚

 

示范种植基地

 
(中科院水城定点帮扶工作队/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