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两院院士评选出2010年中国和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发布时间:2011-01-20
新华网北京1月19日电(记者吴晶晶)由557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出的2010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和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19日在京揭晓。

评选出的2010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是:嫦娥二号成功发射,探月工程二期揭幕;“天河一号”成为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我国首台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海试首次突破3700米水深纪录;京沪高铁全线铺通;我国科学家在水稻基因育种技术上获突破性进展;我国科学家揭示致癌蛋白作用新机制;我国第一座快中子反应堆——中国实验快堆实现首次临界;我国成功实现世界上最远距离的16公里自由空间量子态隐形传输;全球第一个完全使用新一代合成法测序技术完成的基因组序列图——“大熊猫基因组”发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煤代油制烯烃技术迈向产业化。

评选出的2010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是:科学家创造出第一个人造细胞,向人造生命迈出关键一步;科学家首次探测到暗物质粒子;发现对几乎所有抗生素都有极高耐药性的“超级细菌”;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科学家首次成功制造并捕获反物质原子;IBM发布硅纳米光子芯片技术;“普朗克”卫星绘出首幅宇宙全景;大型强子对撞机质子束流对撞首获成功;历时10年的全球“海洋生物普查”项目发布首份全球海洋生物普查报告;量子纠缠首次在电晶体线路中完美实现。

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学部工作局和科学时报社共同组织两院院士评选中国和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活动,至今已举办了17届,对公众进一步了解国内外科技发展的动态,宣传、普及科学技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原文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1-01/19/c_12100099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