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黔灵科技奖 颁出200万巨奖
发布时间:2011-11-27

在昨日召开的全省科学技术大会上,我省首次颁出了针对突出贡献科技人员的最高奖励“黔灵科技贡献奖”,刘丛强、宋宝安两位博士各获得了100万元的奖金。
   据了解,此次大奖的评选过程十分严格,采取个人自愿、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申报,共有45人申报,经专家评审、公示等多个环节,最终确定了两位获奖者。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指出,此次科技大奖的颁出,将对我省科技工作者是一次极大的激励,对推动全省科技创新也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刘丛强博士:现年56岁,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攀登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首席科学家。他长期从事西南喀斯特生态环境问题的研究,在喀斯特区域地表地球化学过程及其生态环境效应、微量元素和同位素地球化学基础理论和应用两个方向进行系统研究并取得突出成就。
他成功组织申请和实施了我国第一个有关西南喀斯特石漠化基础研究的国家“973”计划,为我国西南喀斯特地区的生态环境改善、区域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协调发展提供了科学支撑,对贵州喀斯特生态系统的治理和修复实践具有重要理论指导意义。

宋宝安博士:现年48岁,创建了贵州大学农药学学科,是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首批国家杰出专业人才奖、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他多年从事新农药创制和工程化研发、有害生物防控及精细化工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填补我国多个农药品种空白。
   他在国际上首次发现毒氟磷激活植物免疫系统作用机制,提出了免疫激活发现抗病毒剂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创制的新农药有效解决了水稻重大新病害——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棉花土传病害等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难题,为我国高毒农药品种替代和植保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本篇文章来源于 【贵阳新闻网】www.gywb.cn 作者:卢飒

原文链接:http://www.gywb.cn/news/guizhou/guizhou/2011/1127/news_1111271127550DHH7I57C13CC6181C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