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白春礼深入中科院昆明分院调研
发布时间:2011-12-29

12月22日至25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赴云南、贵州,对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及相关研究所组织实施“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推进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研。

调研期间,白春礼考察了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动物研究所、国家天文台云南天文台和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深入到实验室和科技人员当中,全面了解科研工作进展情况,还出席了昆明分院推进“创新2020”工作汇报会。

白春礼听取昆明分院及各研究所的汇报后,对各单位组织实施“一三五”规划的进展情况给予了肯定,认为均体现了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并在推进和落实上采取了相应措施,为进一步全面实施打下了较好基础。

白春礼强调,各研究所在“一三五”规划的制定和组织实施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好学术委员会在把握学科发展方向方面的作用,通过集中全所的智慧和力量,把“一三五”变为全所的共识和行动;要紧密围绕“一三五”规划,结合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寻求新的突破;要建立和完善以重大产出为导向的科研评价体系和资源配置体系,保证实现一流的效益;要把“一三五”规划的组织实施与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考核和巡视工作重要内容,为“一三五”规划的真正落实提供保障。

白春礼指出,中科院将进一步践行“开放兴院”的战略,积极探索和拓展与地方合作的渠道与方式。昆明分院相关研究所推动的“西南生态系统野外台站联盟”、“植物园联盟”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值得肯定,希望在进一步探索、研究的基础上进行总结和推广。

白春礼强调,院地合作工作要进一步凝练目标、突出重点,要帮助地方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昆明分院要进一步结合西南区域优势,整合各类资源,加强与院内其他单位的合作,积极开展协同创新,做好“西南资源与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创新集群”建设,使中科院在支撑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白春礼指出,要做好科研成果特别是重大成果的宣传工作,使中科院科技“国家队”和科技“火车头”的形象深入人心,使社会更好地了解中科院在推动科技发展、社会进步等方面的作用与贡献。

中科院办公厅、基础科学局、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局、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以及昆明分院的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

 

白春礼在昆明分院“创新2020”汇报会上讲话

 

白春礼与昆明分院及研究所负责同志深入交流

 

 

 

本篇文章来源于《中科院网》   原文链接:http://www.cas.cn/xw/zyxw/yw/201112/t20111228_341919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