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人民网】首届“地球与行星科学高级论坛”在中科院地化所举办
发布时间:2016-09-05

人民网贵阳9月5日讯 9月3日-4日,在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成立50周年之际,首届“地球与行星科学高级论坛”在中科院地化所成功举办。

据了解,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1966年在贵阳成立。经过半个世纪的创新发展,几代地化所人开拓进取,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在我国建立和发展了以矿床地球化学、环境地球化学、第四纪地球化学、天体化学、有机地球化学、同位素地球化学、实验地球化学、元素地球化学、构造地球化学、流体包裹体地球化学为主的地球化学学科体系;是我国首批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和首批博士后流动站建站单位,在所学习和工作的12位科学家先后当选为院士;是全国建立了两个以上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少数科研机构之一;创建了全国一级学会——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为推动全国同行的学术活动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包括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在内的一系列重大成果,为地球科学的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贵州省副省长何力、欧阳自远等7位院士,贵州省科技厅、贵州省国土厅、贵州省环保厅等单位相关领导,以及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广州地化所、地球环境所等兄弟院所领导出席论坛。此次论坛汇集了国内400多位业内专家学者。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为地化所成立五十周年发来贺信,何力在会上宣读了贵州贵州省委省政府发来的贺信。

论坛上,科学家们围绕国际地球与行星科学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加强资源可持续利用与人类生态文明发展问题等广泛领域进行研讨学术交流。

“我从陨石做起,认为国家完全可能探月,我们不能止步于地球,要探测整个太阳系。”欧阳自远指出,地球只是太阳系的八大行星之一,地球有七个兄弟姐妹,太阳系有她的遗传基因,都有家族共同特点,如果能归纳行星的共性,再研究地球的特性,就能更容易弄清地球起源演化。

据悉,该论坛将持续举办。

本篇文章来源于 人民网(2016-09-05)| (作者 罗炼)

原文链接:http://gz.people.com.cn/n2/2016/0905/c194827-289493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