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中青在线】欧阳自远等当选“最受媒体欢迎的科学家”
发布时间:2017-05-23

18日,由北京市科技记协主办,北京科普作协、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和北京市科技传播中心支持,北京科技报社承办的“最受媒体欢迎的科学家”发布及媒体培训会在北京举办。活动现场对外揭晓,欧阳自远、范志红、胡大一、张双南和杜文龙等5位科技工作者当选“最受媒体欢迎的科学家”。

“最受媒体欢迎的科学家”评选由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北京科技报等媒体的数百名科技记者、编辑参与,通过提名投票的方式评选出媒体人心中最善于沟通、乐于传播的科学家。当天揭晓的5位科学家分别来自不同的研究或工作领域,包括太空探索、基础科学、食品安全、医疗健康和军事科技等,他们分享了如何做好科学传播的心经。

据统计,我国有超过8100万的科技工作者,他们担负着支撑引领科技创新发展的艰巨任务。自2017年起,国务院将每年的5月30日设立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当天发布及培训活动也是迎接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一场媒体特色活动。主办方希望通过这次发布和培训,促使更多科技工作者走出自己的“小圈子”,积极参与科学传播,提升大众科学素养,同时帮助媒体消除在报道科学领域可能存在的误区。

另据介绍,为促进科技工作者和媒体人更加积极地参与科学传播,北京市科技记协、北京市科普作协、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等单位当天联合发起了“欧阳自远科学传播奖”,并举行了授牌仪式。该奖将用来鼓励积极参与科学普及的大众传媒从业者和积极参与科学传播的科技工作者。

 

本篇文章来源于 中青在线(2017-05-18)|(作者 实习生 蔡宁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

原文链接:http://news.cyol.com/content/2017-05/18/content_1608758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