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当代贵州】第十四届公众科学日:千名科学爱好者走进贵阳中科院地化所
发布时间:2018-05-22

5月19日,围绕全国科技活动周“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的主题,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简称中科院地化所)举办第十四届“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活动,吸引了省内各大高校、中小学校及科研院所的师生、职工,以及热爱科学的市民1000余人到现场参观,观看网络直播的人数超过3.1万人。

 

公众参观中科院地化所实验室

 

在本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上,中科院地化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以及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均向公众开放。在矿物岩石陈列馆,参观者们近距离接触了解到上千种矿物、岩石,以及陨石、月球土壤等标本。本次活动还通过科普知识宣传手册、科普讲座及科普小电影等方式生动地揭示了地球化学的奥妙。

 

欧阳自远院士带来的题为《中国的探月梦》的科普讲座

讲座结束后,小朋友向欧阳自远院士提问:月球上是否存在外星人

 

由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中科院地化所欧阳自远院士带来的题为《中国的探月梦》的科普报告,成为公众科学日的重磅内容,报告大厅座无虚席。欧阳自远院士通过大量的数据、图像以及动画演示,饱含深情地对中国探月工程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引人入胜,感人至深。

 

小朋友在科研人员的指导下体验学习使用科研设备

 

中科院地化所于1966年在贵阳成立,是中国第一个地球化学专门研究机构,每年5月举办的公众科学日都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据中科院地化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陈敬安介绍,今年的公众科学日共设置了1000名参观名额,活动公告发出不到两天名额就已报满,直到活动当天还有公众在网上报名,显示出公众对于科学知识的关注和热爱。

在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的参观者中,有一支特别的队伍,他们是由贵州陨石文化科普馆、樊登读书会贵阳分会、贵州省观赏石协会陨石专业委员会共同组织的80名陨石文化科普爱好者。贵州陨石文化科普馆馆长杨可欣介绍,希望通过类似的科普活动让更多的陨石科普爱好者能够走进科学的殿堂,进一步了解月球知识、火星生命、小行星撞击等天文知识,为地方科普做贡献,同时更好地发挥陨石文化科普馆的科普作用。

 

中科院地化所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雄耀为参观者讲解陨石的来历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活动始于2005年5月,在每年的5月份举办一次。经过14年的发展,该活动已成为全国性的重要科普品牌活动,是社会公众了解科技进展、走近科学的重要渠道,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做出贡献。

今年的公众科学日在中国科学院全国120个院属单位举办,一大批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园、天文台站、博物馆、野外台站、大科学装置等将向社会公众开放,全国共2000多名科学家将与社会公众现场互动,超过50万人次的社会公众参加活动。

 

本篇文章来源于 《当代贵州》 (2018-05-19)|(作者 汪枭枭)

原文链接:http://www.ddcpc.cn/news/201805/t20180519_11621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