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矿业报】织金有望打造成全国优质磷肥基地
发布时间:2019-03-19

在西南能矿集团近日举办的“织金新华磷矿区含稀土磷矿开发利用及未来发展趋势”专题座谈会上,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王登红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夏勇研究员均表示,织金地区稀土以类质同象状态存在于磷矿中,难以与磷矿相分离,品位低于工业边界品位,目前不能作为独立矿床开发利用,但可与磷矿综合利用于农业生产中,生产优质稀土磷肥,促进土壤改良,提高农产品产量和质量。织金有望打造成为全国优质磷肥基地。

织金磷矿区是我国目前唯一尚未开发的磷矿资源富集区,磷矿资源总储量超7亿吨,是贵州三大磷矿区之一。西南能矿集团近年来一直在该地区从事磷矿资源普查、详查、勘探等资源勘查和前期科研工作,基本探明了资源储量、平均品位等情况。本次特别邀请王登红、夏勇两位研究员进行座谈,听取专家的宝贵意见,共商磷矿开发大计,尽快将矿产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乌蒙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

 

织金磷矿区(资料图)

 

王登红是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矿产调查工程首席专家、全国著名的稀土开发专家、中国地质科学院二级研究员,先后承担、参加过20多个国家和省部级项目科研工作,作为负责人承担完成国家科技攻关305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课题和专题。夏勇是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先后承担完成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中国科学院“七五”和“八五”重大科研项目等,是全国矿床地质地球化学、成矿构造学的著名专家。

两位专家特别强调:综合开发利用矿产资源,既符合国家政策,也符合织金地区资源特点,要以科学严谨和实事求是的态度,确定科学经济的综合开发利用方式,实现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促进贵州矿业经济发展,为乌蒙山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西南能矿集团董事长赵震海、总经理韩平表示,将按照专家意见,抓紧推进含稀土磷矿资源的综合研究和开发利用,结合市场需求,尽快确定终端产品和技术路线,尽早将织金地区矿产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深度贫困的织金县脱贫致富贡献力量。

 

本篇文章来源于 《中国矿业报》 (2019-03-12)|(作者 汪琳 刘甲)

原文链接:http://www.zgkyb.com/news/20190312_5554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