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藏天下期刊】公众科学日 | 从陨石到宇宙 解锁你不知道地球化学
发布时间:2019-05-20

地球之外是什么?月球上真的能种辣椒吗?5月18日,围绕全国科技活动周“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的主题,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举办了主题为“走进地球化学 了解奥秘宇宙”的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以讲座、展览及游戏的形式为大众解锁地球化学的奥秘。其中,贵州陨石文化科普馆推出的陨石科普系列活动成为当天活动的一大亮点。

 

▲工作人员讲解陨石相关知识

 

活动吸引了省内各大高校、重点中小学校及科研院所的师生、职工,以及市民们千余人来所参观。走进中科院地化所的实验大楼,大厅内展出了包括国内沙漠陨石、国外以及贵州本土陨石等30种不同类型的陨石,其中包含了“阿拉塔格山”陨石、罗布泊“土牙”陨石等。

 

▲学生们紧盯着这些天外来客

 

前来参观的学生紧盯着这些天外来客,嘴巴里冒出一系列疑问,陨石是怎么形成的?他们来自哪里?在什么地方可以找到陨石?对于这些好奇心,贵州陨石文化科普馆馆长杨可欣与同事们向大家讲述了每一颗陨石的故事,发现的时间、地点以及各自的特征,并系统地为大家讲解了陨石的相关知识,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贵州陨石文化科普馆馆长杨可欣讲解陨石知识

 

在陨石展旁,杨可欣现场组织了一场鉴别陨石真假的小活动,让参观的学生自己鉴别真假陨石,并讲解陨石的显著特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们更加直观地认识陨石。学生们在掌握鉴别技巧后,成功地辨别出真假陨石,并说出了原理。

 

▲陨石真假鉴别小活动

 

随后,杨可欣让孩子们画出自己心中外星人,五颜六色的画笔下,形态各异的外星人激起了学生们对浩瀚宇宙思考和探索的积极性。这些小游戏的互动和交流,使得科普活动的趣味性大大增加,杨可欣表示,贵州陨石文化科普馆将与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进行更紧密的合作,多举办一些陨石公益科普讲座及趣味活动,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陨石。

 

▲学生们画的外星人

 

此外,当天的活动中,中科院地化所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李雄耀、副主任李阳与倪集众研究员分别为参观者带来题为《从地球到宇宙》、《球粒陨石与小行星》、《我们一起玩石头》的科普讲座。讲座现场,能容纳300人的报告大厅座无虚席。他们用了大量生动的图片,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向参观者介绍了关于太阳系、八大行星、矿石、陨石等相关科普知识。生动的演讲让在座的同学们时时惊呼,纷纷掏出手机拍照和录像。

 

▲讲座现场

 

除了讲座和展览,参观者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分批参观了中科院地化所的多个实验室。以科普展板、趣味实验等多种形式,让参观者了解了各实验室所涉及的领域以及地球化学学科研究的相关内容。此外,矿物岩石陈列馆里的上千种矿物、岩石、矿石,以及陨石、月球土壤等标本直观的向参观者展示了宇宙的神奇与奥秘。

 

▲群众参观矿物岩石陈列馆

▲陈列馆中的矿石、岩石

 

活动中,地化所免费向参观者们发放了内容丰富的科普知识宣传手册,用通俗易懂的文字与丰富多样的图片,对月球知识、火星生命、小行星撞击等天文知识,以及喀斯特地貌、石漠化生态等环境知识等多项话题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向大家介绍了陨石、月壤、金属氢等一系列科普知识。

 

▲群众参观矿物岩石陈列馆

 

据介绍,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活动自2005年开始举办以来,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公益性科普教育活动,让青少年走近科学、了解地球科学,激发热爱科学、感知科学的热情,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本篇文章来源于 《藏天下》 (2019-05-18)|(作者 王孝香)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IWIUyYmtvp3QdBVdf_b9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