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多彩贵州网】赵贵山:待到村美民富产业兴 才能笑着说再见
发布时间:2020-07-09

7月的中国凉都六盘水依然没有酷暑难耐,而是舒适清新;7月的水城县蟠龙镇二道岩村,猕猴桃长势喜人,家家户户门前的“小康菜园”果蔬香……

7月的一天,走进水城县蟠龙镇二道岩村,57岁的赵贵山正与47岁的孙显庆在地里一边除草一边查看猕猴桃的长势,如此融洽的关系,若不是旁人介绍,还让人误以为他们是“亲戚”。

 

 

原来,57岁的赵贵山是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基建处副处长,水城县蟠龙镇二道岩村担任第一书记,47岁的孙显庆是二道岩村五组的村民,一大早赵贵山就和孙显庆到地里查看他们精心布下的产业。

出于礼貌,村民孙显庆在不知我们来意的情况下一边干活一边与我们交流,不停地点赞“老书记”,他告诉记者:“我们全村都认识‘老书记’,他带来的产业我们种下去都有收益,为了帮我们解决难题还摔掉了自己的门牙啊,大家都很喜欢他!”

然而孙显庆口口声声提到的“老书记”就是眼前的赵贵山——贵州省2020年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

 

 

黝黑的皮肤、腼腆的笑容、“不全”的门牙……是记者对赵贵山的第一印象。驻村以来,针对二道岩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发展缓慢的现状,他持续建强基层党支部,协调修建致富路,全面调整全村产业结构,打造“金山银山”,把偏远的高山陡坡打造成群众脱贫致富的珍贵宝山。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向贫困发起总攻、拔穷根、达小康,共同踏上致富路。

据介绍,2018年4月,赵贵山临危受命,带上铺盖到二道岩村担任第一书记。从此,这位热心、踏实、肯干的大叔,就将工作履历中的最后光阴,深深镌刻在这里。

回忆起初来乍到的日子,赵贵山回忆,是一串急需破解的难题,面对交通不便、面对环境不适、面对村民不信任……他没有退缩,而是选择迎难而上、主动出击。

驻村后,他依靠一双脚、一支笔、一个笔记本,迅速了解每一户群众的致贫原因、种植习惯等,为每一户贫困群众量身定做脱贫方案;坚持踏遍二道岩的每一个山头,为二道岩的产业发展亲自谋划,用最短的时间做有效的事。

他把产业发展作为二道岩村发展的重头戏,脱贫攻坚的王牌,为二道岩村争取各项帮扶资金150万元和各类技术力量,为二道岩村修建了6个产业灌溉蓄水池,引进马玲薯、小黄姜、蜂糖李、猕猴桃等种植,带动230户960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如今的二道岩,四季有花,四季有果,坡上刺梨、猕猴桃一望无际,河谷精品水果果香沁人,真正实现了穷山变宝山,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好愿景。

作为中科院出身的他,始终坚持教育是走出大山最有效的捷径,更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关键。为此,每到一户农户家中,他都要仔细询问孩子读书情况。

 

 

2019年,当他前往二道岩三组王梅琼家中走访时,得知王梅琼因厌学辍学在家,他立即与其务工的父母取得联系,通过现身说法,以自己通过学习走出大山为例,为王梅琼及其父母坚定完成学业的信心,成功让王梅琼重返学校。赵贵山书记仍不放心,坚持每月到家中定期走访,了解学习动态,为王梅琼解答学业、生活上的困惑,确保学业稳定。

为了更深程度解决二道岩村贫困学生学习问题。2018年至2019年,他还2次组织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党员捐款2.5万元,为二道岩村考入大学学子,开展了为贫困山区学子送温暖的助学扶贫活动。争取资金6万元关心关爱贫困学生、五保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两年驻村时光,赵贵山早已情到深处,时时刻刻挂念这片土地。今年春节,好不容易可以回家与家人团聚的他,却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担心、挂念朝夕相处的村民而放弃了休假。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展后,他为了省去转车耽误的时间,直接乘坐开到二道岩火车站的绿皮火车,选择了最快的方式赶回驻村的地方。赵贵山告诉记者:“因为当时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是禁止乘客下车的,我就亲自找到列车长,告诉他原因,并提供了相关健康证明和工作证明后,才得以通行的。”

到岗位后,他立即对疫情防控工作展开全面部署,亲自参与入户排查、卡点值守,全力以赴保障群众生命安全。他以村为家,与干部群众打成一片,把自己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改为与群众农户相聚的时间,把与家人团圆的快乐转变为与群众团圆,成为了村民心中“靠山”。

如今,原本驻村时间已经到期了的他又选择了留下,问起原因,赵贵山真诚地说:“我对这里的情况已经很熟悉了,如果这个时候再重新换人就等于要从头再来了,我不想辜负村民,在退休之前,我想再努力一把,让这里村美民富产业兴!”

 

本篇文章来源于 《多彩贵州网》 (2020-07-09)|(作者 王润)

原文链接:http://dfp.gog.cn/system/2020/07/09/01766417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