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六盘水日报】用担当书写扶贫情怀
发布时间:2020-07-11

用担当书写扶贫情怀

——记全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中科院地化所驻村第一书记赵贵山

 

赵贵山(右)走村入户和村民交谈。

 

盛夏时节,走进水城县蟠龙镇二道岩村,四通八达的通组公路、白墙彩瓦的民居、郁郁葱葱的林木里,猕猴桃、蜂糖李、马铃薯等产业基地镶嵌其中,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跃然眼前。然而,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公路不通、山高坡陡的偏远小山村。

在小山村翻天覆地的变化背后,有着这样一位共产党员,他默默挥洒着汗水和心血,无私地浇灌着这片土地,在二道岩村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熠熠生辉。

他,就是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基建处副处长,驻二道岩村第一书记赵贵山。

清瘦、精神,笑起来时缺了一颗门牙,这是赵贵山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见到赵贵山时,他正在贫困户杨永碧家中开展脱贫攻坚大普查。

“好好管护你家那50多棵蜂糖李,过几天,我请技术人员来教你们如何修枝、除草、防虫等,管护得好明年就能挂果了,到时候又是一笔收入来源。”赵贵山向杨永碧嘱咐道。

杨永碧连连点头:“好的,赵书记,你说的准没错,我们都听你的。”

了解完杨永碧家的情况后,赵贵山一刻不歇地又来到贫困户张永春的家里开展普查。得知张永春家蜂糖李、猕猴桃等产业管护良好,长势喜人,张永春作为村里的水管员,工资有保障,家里日常开销不成问题后,赵贵山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2018年4月,57岁的赵贵山来到了二道岩村担任第一书记。刚到的第二天赵贵山就因水土不服病倒了,上吐下泻。但身体的不适并没有拖慢他的工作进度,身体刚有好转,他便和村干部们一起走家串户,了解每一户群众的致贫原因,为每一户贫困群众量身定做脱贫方案。两年来,他遍访二道岩村建档立卡户254户998人,走遍二道岩的每一个角落。

今年4月,赵贵山两年驻村时间已满,面对村民的挽留、看着自己带着村民们一点一点发展起来的产业,他便 向组织提交了延长驻村时间的申请。

“赵书记,老熟人了,他隔三差五的就要来一次,看看我们的近况,和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村民张永春说。

赵贵山不仅生活上对村民们处处关心,在帮助村民增收致富上也是煞费苦心。

在二道岩村的猕猴桃基地,记者看见山顶连片的猕猴桃已经有鸡蛋般大小,长势十分喜人。正在基地里干活的村民孙显庆告诉记者:“别看这片猕猴桃长得大个,去年这片猕猴桃结得很不好,若不是赵书记给我们建好了蓄水池,今年可不会有这么好的品质。”

原来,赵贵山刚到村里的时候,发现这里猕猴桃虽然种了不少,但缺水浇灌,所以猕猴桃果子很小,品质也一般。2018年,赵贵山趁着国庆放假的机会,去单位申请了92万元的资金,给村里修建了6个蓄水容量100立方米的蓄水池,解决了400亩烤烟和300亩猕猴桃的灌溉浇水。

“赵书记缺了的那颗门牙,就是亲自监督修蓄水池时摔掉的,不仅牙掉了,左小腿还被划伤缝了两针,尽管这样他依然坚持不懈,多方协调资金支持村产业发展。”二道岩村副支书徐安朝如是说。

据了解,从2018年至今,赵贵山经过多方奔走协调,为二道岩村带回产业发展资金150万余元。如今,二道岩村种植刺梨3000亩,猕猴桃2100亩,精品水果300亩、蜂糖李420亩、大豆625亩、烤烟400亩,带动230户960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真正实现了穷山变宝山,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好愿景。

在赵贵山和村支两委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底,二道岩村累计脱贫225户905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2.48%下降到1.77%,贫困发生率下降了20.71个百分点,完成脱贫攻坚的神圣使命。

今年7月1日,在全省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和全市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上,赵贵山分别荣获全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及全市“脱贫攻坚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荣誉称号。这份荣誉既是对赵贵山在脱贫攻坚战中优秀表现的充分肯定,也记录着赵贵山带领二道岩村脱贫致富的轨迹。

“这些荣誉只是说明我的努力没有白费,乡亲们认可才是对我最大的肯定,明年我就要退休了,很舍不得这些淳朴的父老乡亲,我要用剩余的力量,在二道岩的土地上为我的驻村生活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赵贵山表示。

 

本篇文章来源于 《六盘水日报》 (2020-07-11)|(作者 韩雨)

原文链接:http://epaper.lpswz.com/lpsrb/pc/content/202007/11/content_99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