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科苑金秋】地球化学所离退休党支部参与研究所“ 文化养老”
发布时间:2020-12-02

科学与艺术,在山顶汇合

——地球化学所离退休党支部参与研究所“ 文化养老”

 

中国科学院原院长周光召在谈到中国科学院文化建设时曾经说过,科学与艺术,从山麓分手,又在山顶汇合。这个观点客观阐述了广大科学院知识分子的特点:他们在基础研究、追赶前沿科学以及国防建设、经济建设等方面都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同时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也从未缺席。

长期以来,能够进入科学院系统工作的人,除了具有专业精神外,许多同志在青少年时期都奠定了艺术基础。进入21世纪后,建国前参加工作的大批科技人员都步入离退休行列,有了充足的时间从事诗书画创作。

下面我就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科学与艺术,在山顶汇合”的现状,谈谈想法及做法。

 

1966年,从北京搬迁到贵阳的地球化学所经过几十年的奋斗,让地球化学这个学科领域成为我国地学的又一支撑科学。由于年龄关系,从1990年到2000年,一大批科技人员陆续退出了工作岗位。从忙忙碌碌的工作,到闲下来无所事事,大家都显得十分空虚。于是,如何让这些老同志在心理上成功实现“软着陆”,成为所党委的中心工作之一。研究所对离退休职工的管理,主要是通过离退休办公室和离退休党支部,特别是在思想建设和文化建设方面,离退休党支部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003年,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全面铺开,其中“文化创新”强调,各地研究所在创新文化建设中,要注重科学院的共性,更要突出个性。对于如何让离退休老同志在安享晚年的同时能够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继续发挥余热为和谐研究所创建和创新文化建设作贡献,所党委领导经过认真研究,提出了“文化养老”的工作设想。为了加强对文化养老工作的领导,研究所形成了由党委书记分工负责,组织人事处、离退休办、工会、离退休党支部和离退休职工协会等多个部门齐抓共管的组织架构。同时,研究所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播出专款购买添置文化娱乐、琴棋书画、歌舞拳剑器件,订制演出服装,聘请指导老师,明确团队负责人,以离退休办为中心加强了组织领导和管理。

 

建设平台,搭建活动载体

为开展文化养老活动,离退休职工先后组建了合唱团、诗联书画研究会、太极队、登山队、柔力球队、腰鼓队、舞蹈队、时装表演队等。其中诗联书画研究会和太极队的成立时间较长,参加人数较多。

2002年,诗联书画研究会更名为地球化学所老年书画研究会,加入贵州省老年书画研究会,从此活跃在贵阳地区和科学院系统。部分老同志通过自学和函授学习,在诗联写作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有的还加入了贵州省诗联学会。2014年5月,地球化学所老年书画研究会扩展为地化所诗联书画摄影研究会,为喜欢诗词、楹 联、书法、绘画、摄影的老同志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目前,研究会成员已发展到近40人。

地球化学所太极队成立于2002年年初,队员达63人,每天参加晨练的有二三十人。他们坚持以养心健身为本,在国内和国际的民间武术大赛上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培养团队意识,提高养老品质

地球化学所在长期文化养老的实践和探索中,一方面为离退休同志老有所乐和老有所学创造了很好的条件,达到了健康身心的目的,同时在活动过程中也逐步形成了一些健康向上的团队精神。无论是院庆、所庆还是重大节庆活动,只要是所里需要,所有团队都会全力支持。如合唱团的合唱基本上每年都是研究所新年晚会的压轴节目,为了研究所的荣誉,队员们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全身心投入准备和比赛。

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各个团队主要 采取队员自学及由有一定基础的老同志带领团队练习的方式进行训练,虽然有些效果,但进步不太明显。为了提高各个团队的专业素养水平,研究所一方面组织参观、学习、交流,为各团队购买相关学习资料和光盘;另一方面,不定期聘请专家和专业老师到各个团队进行指导。

在此基础上,所领导与部分团队开始酝酿走“老年大学专题培养之路” 的设想。经过一年的努力,在所领导的关心和院离退局专项经费的支持下,研究所购买了电脑、投影仪等教学设备,以老年大学培训班的方式开展集中培训,聘请资深老师到所里进行系统指导。目前诗词、书法和声乐培训班均取得了可喜的效果,离退休人员在陶冶情操的同时技艺大长,在省内有关比赛活动中,人们都可以看到科学院科技人员的身影。

 

注重实绩,扩大社会效益

各团队在坚持经常性训练的同时,还积极参加院所组织的各种节庆活动,组织参加与地方和兄弟研究所团队的切磋交流,组织参加各种国内外合唱、书法摄影和太极拳比赛。

春节期间,诗联书画摄影研究会多次组织送春联下乡活动,现场为农民兄弟书写春联,取得了很好的反响。许多兄弟单位的团队纷纷到我所参观交流,这一方面扩大了团队的影响力,增进了与兄弟单位的友谊;另一方面也进一步宣传了地化所,扩展了社会效益。

 

扬长避短,助力持续发展

地化所的文化养老工作具有悠久的历史,许多热爱健康文化生活的老同志在文 化养老的实践与探索中愉悦了身心,学到了本领,增长了才干,展示了才华,努力发挥余热,从另一个侧面为研究所的和谐稳定、文明单位和模范职工之家创建以及创新文化建设等作出了积极贡献。2002年, 在中科院对各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的评估中,地化所“ 精神文明建设”获得95分的高分,这些老同志功不可没。

地化所的老同志大部分是上世纪60年代中期响应祖国的号召随所从北京搬迁到贵州的,在这里,他们根据祖国的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需要,为国家寻找矿藏宝物,奉献一生。我们清醒地看到,曾经在地化所文化建设中,一大批活跃的身影逐渐步入老年,文化养老也要增添新的内容,于是扑克象棋、麻将等这些防止老人大脑退化的博弈活动便被提上了日程,离退休办为大家添置了6台麻将机。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近几年陆续从岗位上退下来的同志身体状况都不错,精力依然充沛,他们的退休生活丰富多彩,有热爱摄影的、有喜欢钓鱼的。在离退休办的组织下,离退休党支部及时引导和组织他们参加文化养老活动,让他们活跃在研究所的各种庆典活动中。

 

利用现代通讯工具传播正能量

随着现代通讯工具的普及,手机成为人人必备的产品,它是信息化建设中最有力的工具,可以说现在已经进入了自媒体时代。

对此,研究所党委强调,离退休同志要 坚决执行国家对自媒体管理的有关规定,在支部政治学习时特别强调,要坚持正能量,不信谣、不传谣,对于那些歪曲事实、没有依据的新闻要进行批驳。党支部要求,老同志虽然退休了,但作为党员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四个自信”是对我们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新要求,同时也体现了对我国国情的深刻把握、对民族命运的理性思考、对人民福祉的责任担当。

今年,为了进一步丰富离退休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所领导特在老园区职工居住最多的楼群中建立了多功能声像活动室,凡院所需要让退休职工了解的活动都能及时通过声像进行传达。研究所离退休职工普遍认为,现在国家越来越富强,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 随着全民进入小康社会,国家“ 十四五” 规划的美好蓝图已经缓缓铺开。

 

本篇文章来源于 《科苑金秋》 (2020年第五期)|(作者 熊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