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所内公告 >> 通知通告

11月22日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刘国华研究员、庄国强研究员报告预告

发布时间:2016-11-21

受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王世杰研究员的邀请,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刘国华研究员、庄国强研究员将20161122日上午1000-1120在环境室三楼会议室作学术报告,欢迎大家参加。

具体情况如下: 

报告题目: 关于国家生态安全的一点思考 

报告时间:1122日,星期二,上午10:00-10:40 

报告人:刘国华 研究员 

报告人单位: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 

 

报告题目: 土壤氮循环的微生物群落结构、功能及其调控研究 

报告时间:1122日,星期二,上午10:40-11:20 

报告人:庄国强 研究员 

报告人单位: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资环学院教授、中科院中丹中心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刘国华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科技部部十一五十二五生态领域战略规划专家组成员、十三五环境领域技术预测和战略规划专家组成员。中国景观生态学会理事、北京生态学会理事,主要从事区域生态、全球变化以及退化生态系统重建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庄国强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资环学院教授、中科院中丹中心研究员。毕业于山东大学生物系微生物专业,获理学学士和硕士。1994年在日本大阪大学生物技术系参加UNESCO Post-GraduateCourse in Microbiology2001年毕业于日本大阪大学工学部生物技术系,获工学博士。2002年在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微生物酶学研究。2006年到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工作,目前主要从事资源和环境微生物的研究。研究方向为:1.微生物生态学及种群偶联代谢机理:利用生物传感和分子生态学技术研究物质循环过程中功能微生物生态位及其作用机制。 2.氨氧化细菌群体感应研究:研究氨氧化细菌的群感机制及其在氮素转化过程中的重要生态功能。目前承担和参与了国家基金委、国家支撑计划、863重大攻关项课题和中科院院重大项目等十几项课题。在SCI刊物上发表文章一百余篇,申请专利三十几项。现任中科院环境生物技术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微生物生态学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