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所内公告 >> 通知通告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多通道远程探测同聚焦显微拉曼光谱仪” 采购公告

发布时间:2021-11-02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拟采取询价方式采购“多通道远程探测同聚焦显微拉曼光谱仪”相关设备,现就有关事项予以公告,欢迎符合资格条件的供应商报名参加。

 

一、采购人及其地址和联系方式

采购人: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林城西路99号(邮编550081)

联系人:李胜斌

电话:18798768275

电子邮箱:lishengbin@mail.gyig.ac.cn

 

二、项目基本情况

1、设备放置地点: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院重点实验室(四号楼)。

2、设备性能及技术要求:“多通道远程探测共聚焦显微拉曼光谱仪”的主要功能是通过3套远程光纤探头分别与实验室自主研发的3套高温高压实验平台进行对接后,在高温高压实验过程中原位观测样品的拉曼光谱,实时了解研究对象的物质组成、结构、相态等性状的变化。同时,利用显微共焦系统进行日常样品的显微测试、高速扫描拉曼成像。实验体系中的液相、固相测试,光谱范围从100~3200波数。要求大范围的连续快速测试,实验数据需要完整真实,不能有接谱一类的缺陷。

 

多通道远程探测共聚焦显微拉曼光谱仪由以下几个主要功能系统组成:

(1)高性能单色仪

① 光谱范围200~1100 nm。

② 1200 l/mm高分辨率全息光栅,光谱分辨率好于2波数。

③ 光谱重复性好于±0.2波数。

④ *全光谱范围自动聚焦的信号收集光路,消除色差,无像差。

⑤ *全光谱范围快速连续扫描,无接谱。

(2)高分辨,高灵敏度CCD多道探测器

① 1024×256像素芯片,电制冷至-60摄氏度,暗噪声< 0.01电子/秒/像元,读出噪声< 7电子/像元。

② 高速读出光谱,读出速度大于等于1000 Hz。

(3)785 nm激光器

① 激光输出功率≥300 mW。

② TEM00模。

③ 频率稳定性 < 1 cm-1

④ 频率重复性 < 1 cm-1

⑤ 光束发散角 < 4 mrad。

⑥ 指向稳定性 < 0.5 mrad。

⑦ 偏振特性:线偏振, 垂直方向。

⑧ 偏振线性纯度 95%。

(4)显微镜

① 高稳定性正置开放空间显微镜,与单色仪光路可靠耦合,实现显微共焦拉曼测试。

② ×10目镜,×5,×20,×50,×100倍物镜。

③ 彩色摄像头,显微观察样品及激光光斑。

④ 反射及透射照明光。

(5)高速拉曼扫描成像系统

① 三维,XYZ,高精度自动平台。

② 高精度操纵鼠标。

③ Windows10下的驱动和逐点扫描成像软件。

④ *绝对位置反馈系统(直线编码器),克服机械间隙,确保仪器精度,保证原始点的重复性。

⑤ 重复性应好于±0.1微米。

⑥ 最小步长为0.1微米。

⑦ 最大运动速度80 mm/s。

⑧ 最大行程x ≥ 110 mm,y ≥ 75 mm。

(6)远程探测光纤探头

① 集成激发、信号收集两路光纤。

② 集成拉曼滤光片,低波数100 cm-1

③ *集成1000万像素高分辨摄像头,激发模式与观察模式自动控制切换。

④ 三套远程光纤探头,785 nm激发,光纤长度10米。

⑤ 三套探头光路自动切换。

(7)控制及数据处理软件包

① Windows10环境,实现整套系统的控制,集成光谱数据处理功能。

② *对CCD多道探测器读出控制,实现任意像素区域的读出或屏蔽,降低读出噪音及杂散光影响。

③ 全光谱范围连续扫描,不损失光谱分辨率(2波数),无需接谱。

④ 单色仪自动标定功能,用标准原子发光线(氖灯)对单色仪全光谱范围进行校准,绝对校准精度±0.3波数。

⑤ XYZ三维高速、高分辨拉曼扫描成像,实现拉曼信号强度、频宽、位置等等关键参数的空间分布成像。

(8)附件

① 专业隔振光学平台,1800×1200 mm,一台,用于主机固定。

② 专业隔振光学平台,600×1200 mm,4台,用于光纤探头装置固定。

③ 5维度可调样品台,数量9套,用于光纤探头固定及调整。

注:带“*”的条款是关键技术指标,投标人必须满足且提供证明材料,否则按废标处理。

 

3、实施要求:负责免费安装调试及技术维护,确保仪器正常运行,同时负责实验操作人员的免费培训。

4、供货周期:签订合同后的4个月以内。

 

三、报名时间和地址

1、发布公告时间:2021年11月2日;

2、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11月9日;

3、报价文件接收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林城西路99号(邮编550081)。

 

四、资格要求

具备符合采购仪器要求资质的(代理国际品牌应具有授权书)、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的供应商。

 

五、采购监督机构

中共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纪委,联系人:代立东,电话:0851-85891424。

 

六、附注

此次采购活动解释权归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与本项目相关的未尽事宜,请与采购人联系。

 

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二〇二一年十一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