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滚动新闻

中科院地化所“地表地球化学过程与生态环境效应研究组”第二届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召开

发布时间:2010-01-22

2010年元月1日至3日,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丛强研究员所领导的“地表地球化学过程与生态环境效应研究”课题组第二届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师范大学金桥宾馆成功召开,来自中科院地化所、天津师范大学、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上海大学、杭州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40余名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上,刘丛强研究员首先对各位来宾表示欢迎并对各位能在元旦之际参加本次会议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刘丛强研究员简要介绍了课题组2009年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对接下来的会议报告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在三天会议期间,课题组成员围绕2009年课题组的科研项目先后做了25个报告,领域涉及地表地球化学研究的各个方面,包括我国不同城市大气的氮、硫等元素沉降、我国西南地区以及北方流域化学风化、喀斯特生态系统不同界面物质的循环、西南梯级电站开发引起的水库效应、西南地区和天津地区的重金属和有机物污染特征及治理、天津海滨带湿地地球化学、非常规同位素(铜、铁、锌、氯、锂)研究等。在每个会议报告结束后,所有与会人员都会围绕报告内容展开热烈的讨论,在肯定过去研究获得的丰富成果的同时,全面深入地分析过去研究上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深入的探讨了将来研究领域或方向的内涵和热点,讨论内容包括西南喀斯特地表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和物质循环及其生态效应,流域侵蚀和碳循环、流域筑坝拦截电能开发对流域物质物质循环的影响和水库效应、区域矿山环境问题研究等。

1月3日下午,课题组主要成员就课题组将来的重点发展研究方向、如何实现课题组内部技术和数据共享、如何实现课题组高效的运作等问题展开了讨论。最后刘丛强研究员对本次研讨会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他指出过去一年中课题组各位成员团结协作,取得了很多成果,但是从报告内容来看,依然存在不少问题,如不少科学问题有待于进一步深化和提炼,部分应该发表的成果没有及时总结等等,同时指出课题组的研究应针对如何解决科学基础问题的同时,也要重视结合国家和地方需求。他再次要求课题组成员要养成“多看书、勤思考、多动手、多总结”的良好习惯,以科学务实的态度认真做好自己的科研工作。最后他着重介绍了课题组今后围绕地表地球化学与生态效应开展的工作设想和计划,并对未来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重点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环境室 丁虎供稿 郭盛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