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滚动新闻

纪念涂光炽诞辰90周年大会暨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0-04-13

2010年4月12日,纪念涂光炽先生诞辰90周年大会暨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涂光炽院士是我国著名矿床学家、地球科学家、我国地球化学学科的奠基人。今年2月14日是涂先生诞辰90周年纪念日。为深切纪念和缅怀涂光炽院士对我国科技和教育事业的卓越贡献,继承和弘扬他的爱国精神,中科院地学部联合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山大学等单位隆重举行纪念大会。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出席会议并宣读中科院院长、中科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路甬祥的大会致信。路甬祥在信中赞扬了涂光炽院士勤奋严谨的治学精神和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路甬祥指出,“我们今天在这里纪念和缅怀涂光炽先生,就是要学习涂先生高尚的科学品德和宝贵的学术思想,就是要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光荣传统和崇高的科学精神,在新的历史时代下,进一步树立科教兴国、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理念,坚持解放思想,求真唯实,开拓创新,不断提升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做出科技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会议由中科院地学部主任秦大河院士主持。国家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院士、中科院原党组副书记郭传杰,三十余位两院院士孙鸿烈、刘光鼎、欧阳自远、孙枢、傅家谟等出席了纪念会。中科院、国土资源部、中国气象局、地震局,海洋局,贵州省、湖北省有关领导,武警黄金指挥部,新疆国家305项目办公室等有关研究院所,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吉林大学等十余所院校,来自矿产资源产业部门的代表以及涂光炽院士亲属共5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对涂光炽院士的学术思想及指导意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在纪念会上,还举行了“涂光炽院士图传”文集等图书的首发和赠送仪式,国家图书馆、中科院图书馆及有关院校代表接受了赠阅。

方新出席会议并宣读路甬祥致信
 国家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院士讲话
纪念大会现场
纪念大会现场
 
 
附:中国科学院路甬祥院长贺信 
 
贺  信

地学部、地球化学所、广州地化所:

值此纪念涂光炽院士诞辰九十周年暨涂光炽学术思想研讨会隆重召开之际,我谨表示热烈祝贺,并向涂先生的家人亲友表示亲切慰问,向光临纪念会的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涂光炽先生是我国著名矿床学家、地球化学家,我国地球化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先生早年投身革命工作并矢志地球科学事业,青少年时期就读南开中学和清华大学期间,祖国遭受日寇欺凌,他以满腔义愤投身于“12.9”爱国学生运动,随后奔赴革命圣地延安,成为我国高级知识分子中的“老革命”;先生抱定“科技兴国”的崇高理想,刻苦钻研,获得了地球科学的双博士学位。为了祖国富强,先生将毕生精力倾注于我国矿产资源的研究、开发和地球化学事业的发展,研究工作始终与国家目标相结合,关注世界科技前沿,以渊博的学识、精辟的学术观点和辛勤的耕耘,不断推动着祖国地球科学事业的发展。

涂光炽先生为祖国、为人民、为国家科学事业坚贞不渝、无私奉献。先生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在做人、做事、做学问上坚持“德尊贵、品先行”的原则,先生强调并力行“一定要从学术道德上教育、影响学生,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接受,使之形成好的学术作风,成为德才兼备的人”,为我国地学领域培养了许多栋梁之材。先生所提出的与地学工作者共勉的著名八句座右铭 “设想要海阔天空,观察要全面细致;实验要准确可靠,分析要客观周到;立论要有根有据,推论要适可而止;结论要留有余地,表达要言简意赅”,成为地球科学领域科技工作者共同遵循的治学准则。

我们今天在这里纪念和缅怀涂光炽先生,就是要学习涂光炽先生高尚的科学品德和宝贵的学术思想,就是要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光荣传统和崇高的科学精神,在新的历史时代下,进一步树立科教兴国、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理念,坚持解放思想,求真唯实,开拓创新,不断提升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做出科技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祝纪念会圆满成功。

                                中国科学院   路甬祥

                                  2010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