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滚动新闻

第五届地球科学前沿论坛在贵阳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22

 

9月19日,第五届地球科学前沿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常委会和《中国科学:地球科学》编委会共同主办,《中国科学》杂志社和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承办。

《中国科学:地球科学》主编郑永飞院士主持了论坛开幕式。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冯新斌研究员、贵州省副省长王世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常委会副主任郭正堂院士先后致辞。

 

 

冯新斌所长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的历史沿革和学科布局,相信本次论坛将对于推动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提高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的学术水平有很大帮助。

王世杰副省长代表贵州省人民政府致辞。他向论坛的举办和《中国科学》《科学通报》创刊70周年表示祝贺。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了“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要“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在培育重点实验室、培养基础研究人才等方面均取得成效。最后,他预祝论坛取得丰硕成果。

郭正堂院士代表中科院地学部常委会致辞。他回忆了自2002年《科学通报》启动改革,开始采取“执行主编负责制”,并举办青年科学家学术沙龙。无论是以前的学术沙龙,还是现在的前沿论坛,这些学术交流活动的开展,对促进中国地球科学前沿探索及中国学术期刊的发展都起到了推动作用。

同济大学汪品先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程海教授、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所徐星研究员、清华大学杨顶辉教授、中科院南京地质与古生物所朱茂炎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李建威教授、中科院青藏高原所陈发虎院士、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所樊杰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张传伦教授、中山大学王东晓教授、北京大学傅绥燕教授、北京大学孟智勇教授、兰州大学黄建平教授等专家先后作了精彩的报告。报告总结了有关学科领域70年来发展的总体概况,重点介绍中国科学家所取得的突出研究成果,并对该学科领域的未来发展提出展望。

 

 

这是一次院士专家云集的高端论坛。出席论坛的有《中国科学》《科学通报》总主编朱作言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品先、朱日祥、穆穆、焦念志、刘丛强、周忠和、龚健雅、周成虎、郝芳、陈发虎,以及包括多位《中国科学:地球科学》编委。此外,《中国科学》《科学通报》编委会秘书长彭斌、中国科学院学部局生命地学办公室和《中国科学》杂志社的工作人员,以及来自中科院地球化学所的科研人员,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共计200余人聆听了报告。论坛现场气氛活跃,在场的专家及研究生都积极参与了提问和讨论。

 

 

地球科学前沿论坛创办于2013年,先后在北京、兰州、乌鲁木齐、哈尔滨举办,累计报告68个,听众逾千人,出版成果30余篇,已成为地球科学领域的品牌论坛。论坛活动为推动中国地球科学前沿探索、促进相关学科交叉融合及学术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中国科学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