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滚动新闻

中科院副院长高鸿钧调研地化所

发布时间:2021-04-15

4月13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调研地球化学研究所并召开科研人员座谈会,学部工作局副局长苏荣辉,地化所领导班子成员冯新斌、陈敬安、李和平、钟宏、戴开结,以及地化所部分老中青一线科学家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

高鸿钧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地球内部物质与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以及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详细听取了研究所在西南喀斯特石漠化防治、水环境污染过程与治理、重金属污染过程与修复、华南陆内成矿作用、新型锂资源研究、地球内部物质与高温高压实验研究、月球地质图编研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

 

参观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地球内部物质与高温高压院重点实验室

听取刘建忠研究员汇报

 

在座谈会上,所长冯新斌从地化所总体概况、学科布局、技术平台建设、主要科研进展、人才队伍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面临的主要问题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汇报,高鸿钧与地化所领导班子、科研人员一起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人才引进培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高鸿钧对地化所近年来取得的各方面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地化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时刻牢记我们是国家科技领域的“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聚焦科技创新主责主业。贵州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明显,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地化所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研究积累,在“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战略布局中大有可为。面向“十四五”,希望地化所以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为契机,立足国家战略需求,树立高远志向,明确方向目标,发挥自身建制化优势和实验室平台优势,凝聚和培养一批有志向的青年科研人才,在战略性矿产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做大做强,持续提升关键核心能力的不可替代性,为国家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高鸿钧副院长讲话

冯新斌所长做工作汇报

座谈会现场

(所办  供稿/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