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2007年度专题课题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2008-05-27

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2007年度专题课题申请指南

 

  言

“十一五”期间,依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国家“十一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和《863计划“十一五”发展纲要》,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本着“增加储量、高效开发、综合防治、改善环境”的原则,重点突破100项资源与环境关键技术;形成深部及复杂条件下油气和固体矿产高效勘探开发的技术能力,全面提高我国资源勘探开发技术水平;针对区域性、复合型环境污染综合防治,强化污染全过程控制与资源化利用,大幅度提高污染防治的技术水平,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环境监测技术和设备,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技术支撑能力。

根据以上总体部署,资源环境技术领域将从项目和专题两个层面组织实施。在专题方面,设置了“矿产资源高效勘查与开发利用技术”、“复杂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技术”、“环境污染治理新技术”和“环境监测及环境风险评价技术”四个专题,通过分年度公开发布指南的方式落实课题任务。

2006年度,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已经完成193个专题课题的立项工作,详细情况请查询科技部网站(www.most.gov.cn)。

根据资源环境技术领域“十一五”战略目标和2006年立项情况, 2007年继续针对“矿产资源高效勘查与开发利用技术”、“复杂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技术”、“环境污染治理新技术”和“环境监测及环境风险评价技术”4个专题发布课题申请指南,鼓励前沿技术探索,重点支持29个探索导向类方向和33个目标导向类方向,经费预算20000万元。本期指南将优先考虑支持具有如下条件的课题申请:(1)具有原始创新的技术;(2)具有国际前沿性和竞争性的技术;(3)制约我国相关技术领域或产业发展的瓶颈技术。

以下是本领域2007年度各专题课题申请指南。课题申请采取网上集中申报。申报通过“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心”进行,网址为program.most.gov.cn,有关申请的程序要求和注意事项详见《“十一五”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申请指南》。课题申请负责人出生日期要求为1951年3月27日(含)以后。课题申请受理的截止日期为2007年5月16日24时。

 

 

科学技术部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办公室

OO七年三月二十七日



专题一 矿产资源高效勘查与开发利用技术

一、指南说明

本专题围绕我国对复杂地质条件下资源勘探和提高复杂矿产资源利用效率的技术需求,瞄准世界高技术发展的前沿,加强自主创新技术的开发,力求在矿产资源高效勘查与评价、地下无人采矿、新型高效选冶药剂、难利用资源开发利用等技术方面取得一批前瞻性研究成果。

此次发布的是本专题2007年度课题申请指南,经费预算控制额为5000万元。拟支持的课题分两类,一类是探索导向类课题,拟对“矿产资源快速勘查与评价技术”等8个研究方向进行支持,课题支持经费强度为100万元以下,课题支持年限不超过3年;另一类是目标导向类课题,拟对“坑(井)—地电阻率成像技术及系统研制”等8个研究方向进行支持,课题支持经费强度为500万元以下,课题支持年限不超过3年。

二、指南内容

(一)探索导向类课题

本专题本批指南拟支持探索导向类课题不超过30项。

1.矿产资源快速勘查与评价技术

本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现场成矿元素定量、半定量分析和浅覆盖区矿化信息快速提取技术;特殊矿床类型、特殊矿种(铀、铂、钯等)的地球化学和地球物理评价技术;快速钻探采样和地质岩心提取技术;多分量高精度磁力测量技术;地面重力测量关键技术;近红外光谱蚀变测量技术。

本方向拟安排经费300万元。

2.大深度、高精度地球物理探测技术

本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复杂地形重、磁三维反演新技术;金属矿多波多分量地震处理解释新技术、新方法;井中高精度地球物理测量和探测新技术。

本方向拟安排经费200万元。

3.岩矿分析、测试新技术

本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成矿年代精确定年技术;微区、微量和原位元素、同位素分析技术;超纯同位素物质的同位素纯度测试技术,新型同位素分析技术;大型分析仪器开发中的关键配套技术及装置研制。

本方向拟安排经费300万元。

4.地下无人采矿技术

本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井下无人采矿工艺仿真技术;采场地压和井下灾害智能监测与预报技术;井下复杂物理场环境中数据和图像的无线传输技术。

本方向拟安排经费300万元。

5.新型高效选冶药剂

本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高效低毒选冶药剂合成技术;选冶药剂的环境安全性评价技术。

本方向拟安排经费200万元。

6.低污染冶金新技术新工艺

本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短流程高效低耗节能提取技术;复杂稀有金属冶金新技术;伴生稀贵金属元素富集提取新技术;高效分离提取技术与反应器的研制;在线检测技术、传感器、专用仪器仪表。

本方向拟安排经费200万元。

7.难利用资源开发利用技术

本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极低品位金属矿经济利用新技术;伴生矿物高质增值化利用技术;矿物的高纯化与功能化材料技术。

本方向拟安排经费300万元。

8.煤炭安全开采与洁净加工技术

本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影响煤炭安全开采的灾害监测预警技术;细粒煤浮选药剂;低阶煤提质技术;高效脱硫脱灰脱水技术。

本方向拟安排经费300万元。

(二)目标导向类课题

1.坑(井)—地电阻率成像技术及系统研制

研究目标:针对目前固体矿产资源探测技术存在探测深度浅、精度和分辨率低、抗干扰能力差等问题,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功率坑(井)—地电阻率成像技术和仪器,有效提高矿产资源探测精度和深度。

研究内容:大功率坑(井)—地电阻率成像仪器研发;坑(井)—地电磁数据处理和拟三维反演成像技术研究;金属矿区坑(井)—地电阻率成像技术试验研究。

主要指标:(1)大功率电磁场信号发射机:电性和磁性源双制式编码发射,频率范围:1024Hz-1/1024Hz,最大功率42kw,最大电流60A;(2)分布式带译码器电磁信号观测系统工作频率:1024Hz-1/1024Hz,动态范围:120dB,系统噪声< 1mVrms,GPS同步方式;(3)申请发明专利2项以上。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400万元。要求产学研单位联合申报。

2.深穿透地球化学探测与识别技术

研究目标:研发能适应不同比例尺不同矿种(金、铀、铜)的地球化学定性与定量探测与识别技术,显著提高地球化学技术对隐伏矿信息的分辨能力和集成探测能力,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软件和专利。

研究内容:快速深穿透地球化学勘查技术,重点研发大面积低工作覆盖区的采样、样品分析测试、数据处理、图件制作、异常解释评价与查证技术;隐伏矿地球化学识别技术,重点解决含矿信息捕集和分离技术,包括物理分离技术、元素活动态提取识别技术、电地球化学测量技术,超微细金的分离技术,铀酰络阳离子的分离技术,同位素示踪技术,异常结构判别技术;开发基于GIS的深穿透地球化学定量识别与评价系统。

主要指标:(1)具有自主技术知识产权的样品采集、含矿信息提取、分析测试和数据解释的技术及标准;(2)活动态超微细金(<μm级)分离提取率达到90%,检出限达到0.1μg/g;(3)探测深度达到500m,分析元素30个以上;(4)提交基于GIS的深穿透地球化学定量识别与评价软件系统,达到实用化水平;(5)软件著作权登记3项以上,申请发明专利3项以上。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400万元。

3.重磁电数据处理解释新技术与系统集成

研究目标:针对金属矿区起伏地形和复杂地质模型结构的特点,创新重、磁、电数据处理与解释技术,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适合金属矿勘查的综合数据处理、解释软件集成系统。

研究内容:研发起伏地形重、磁三维正演和约束反演技术;人机交互可视化实时正、反演技术;带地形的二/三维电(磁)法直接反演成像技术。

主要指标:(1)实现数据处理单次不小于200×200(点),模型体个数不少100万个;(2)起伏地形最大坡度不小于45度;电法叠代反演时间缩短50%以上;(3)提交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成重磁电反演新技术于一体的软件系统,达到实用化水平;(4)软件著作权登记3项以上。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300万元。

4.矿山安全高效爆破数字化设计技术

研究目标:针对矿山岩体与矿体的非均质不连续特性,形成实时地质地形条件下的矿山爆破工程设计与效果预测数字化信息处理技术平台。

研究内容:爆炸应力场实时连续监测技术;矿山二/三维地质地形可视化图形数据库及数据库自动更新技术;台阶深孔爆破计算机自动/人机交互设计技术及软件开发;基于地质地形的爆破震动效应预测方法;深凹露天矿邻近边坡定向劈裂爆破技术及设计方法。

主要指标:(1)爆炸应力场实时连续监测技术实用化,误差不大于0.5%;(2)形成实时地质地形爆破设计、爆破震动效应预测技术及软件,达到实用化水平;(3)边坡定向劈裂爆破半壁孔率85-95%;(4)软件著作权登记2项以上,申请发明专利2项以上。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300万元。

5.复合力场、多相流态矿物分选技术和装备

研究目标:针对难处理矿粗细颗粒嵌布不均、分离难度大、流程工艺复杂等问题,研发高效复合力场、多相流态分选设备的关键技术,研制新型分选装备。

研究内容:矿物在磁、浮和重等复合力场中运动规律;波介质浮选分选原理和浮选关键技术;射流离心分选技术和连续给、排矿射流离心设备;磁、重力场中的矿物分选技术和磁重分选设备;分选新技术仿真模型研究和实验室小型样机;半工业样机的研制和试验。

主要指标:(1)攻克波介质浮选、射流离心分选和磁重分选等复合力场、多相流态选别技术;(2)提交波介质浮选、射流离心分选和磁重分选等3类实验室小型样机和半工业样机,半工业样机的处理能力分别达到10-50t/h、300-500kg/h和3-5t/h,难处理矿的精矿品位提高2%以上、回收率提高3%以上;(3)申请发明专利4项以上。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400万元。要求产学研单位联合申报。

6.黑色岩系中钼镍提取新技术

研究目标:针对我国湖南、贵州等省区储藏量大、难利用的黑色岩系稀有金属资源,重点突破黑色岩系中钼镍等稀贵金属提取技术。

研究内容:石墨页岩钼镍选矿富集技术和分步高效选择性直接提取新技术,建立示范工程。

主要指标:(1)工业规模生产的钼、镍的冶炼回收率分别大于85%、90%;(2)示范工程规模达到日处理矿石量50t/d以上;(3)能耗比现有工艺降低30%,废弃物减少50%以上;(4)申请发明专利2项以上。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400万元。

7.高铝粘土矿或粉煤灰提取氧化铝技术

研究目标:选择高铝粘土矿或粉煤灰为原料,开发形成提取氧化铝并综合回收有价元素的综合技术。

研究内容:高铝粘土矿的活化技术、预焙粘土生物浸出技术、生物酸铝盐与杂质分离技术、生物酸铝盐提取氧化铝技术;高铝粉煤灰预处理活化技术、酸焙烧和浸出技术、浸出液提取铝盐和制取氧化铝技术、浸出剂再生技术、高硅渣增值化利用技术。

主要指标:(1)粘土中铝提取率不低于75%、硅的利用率不低于60%;(2)粉煤灰中铝提取率不低于70%、研制出2种高硅浸出渣增值化新材料;(3)试验规模达到1t/d氧化铝;(4)研究出2-3项新工艺,申请发明专利3项以上。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400万元。申请者可在高铝粘土矿和粉煤灰中任选一种开展研究。

8.盐湖卤水直接提锂技术

研究目标:针对我国西部高镁低锂型盐湖锂资源特点及经济地理条件,研发新型锂富集专用功能材料及其低能耗组合分离工艺,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卤水直接提锂适用技术。

研究内容:制备适用于高镁/锂比(500-1800)盐湖卤水提锂的新型功能材料;开发低能耗高效率的分离工艺和设备,并进行示范运行。

主要指标:(1)锂的收率达到75%以上,氯化锂纯度大于99%;(2)建立1吨/年氯化锂提取装置,连续运行时间240小时以上;(3)申请发明专利2项以上。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300万元。

 

 


专题二  复杂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技术

 

一、指南说明

本专题围绕我国各类复杂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集输和处理等方面的技术与设备需求,加强技术的自主创新,力争在复杂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关键技术方面,尤其是在高精度油气地球物理与化学勘探、低渗透与复杂岩性油田高效开发、煤层气勘探开发技术、复杂气田开采等方面获得一批世界领先水平的前沿技术成果。

此次发布的是本专题2007年度课题申请指南,经费预算控制额为5000万元。拟支持的课题分两类,一类是探索导向类课题,拟对“高精度油气地球物理与化学勘探技术”等7个研究方向进行支持,课题支持经费强度为100万元以下,课题支持年限不超过3年;另一类是目标导向类课题,拟对“高密度地震数据多尺度处理技术”等9个研究方向进行支持,课题支持经费强度为500万元以下,课题支持年限不超过3年。

二、指南内容

(一)探索导向类课题

本专题本批指南拟支持探索导向类课题不超过30项。

1.高精度油气地球物理与化学勘探技术

本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复杂地质体地震采集技术,高精度地面、井中地震检波器研制关键技术,非地震综合勘探技术。

本方向拟安排经费350万元。

2.老油区提高采收率新技术

本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储层精细描述技术,高含水油田剩余油监测技术,井底油气水多相分层计量技术,高含水油田剩余油分布预测技术,化学驱油新技术,微生物驱油新技术。

本方向拟安排经费300万元。

3.低渗透与复杂岩性油田高效开发技术

本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储层识别及建模技术,注气开采技术,储层高效改造技术以及复杂岩性油藏高效开发技术。

本方向拟安排经费200万元。

4.稠油、油砂开发利用技术

本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稠油、超稠油油藏高效开采新技术,油砂、油页岩经济开采与综合利用技术。

本方向拟安排经费200万元。

5.煤层气勘探开发技术

本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高分辨率煤层气勘探技术,煤层气开采、增产与利用新技术、低浓度瓦斯分离与利用技术。

本方向拟安排经费300万元。

6.油气安全输送技术

本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油气管道安全自动监测和检测技术,油气管道维抢修与应急抢险技术,原油降粘、降凝与脱水新技术。

本方向拟安排经费300万元。

7.复杂气田开采技术

本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酸性气田安全开采技术,异常高压气田开采技术,低渗低丰度气田开采技术,疏松砂岩气田开采技术,火山岩气田开采技术。

本方向拟安排经费350万元。

(二)目标导向类课题

1.高密度地震数据多尺度处理技术

研究目标:研究单点检波器、高密度采样采集地震数据的多尺度处理技术,形成一套针对高密度地震数据的地震处理方法和技术,充分挖掘高密度地震数据的潜力,为我国开展高密度地震勘探提供技术支持。

研究内容:最优动态组合技术;叠前表层校正技术;利用最新时频分析技术进行地震资料的点谱分析,研究多尺度地震处理技术,建立针对高密度地震数据的高分辨率和高保真处理技术。

主要指标:(1)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密度地震处理软件及配套技术,获得软件著作权登记1项,申请发明专利1项;(2)实际地震资料试验处理较常规处理信噪比提高20%;高分辨率处理同时拓宽地震资料的频带,使分辨率较原始数据提高10-15%。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300万元。

2.地震信号传感器的数字化技术

研究目标:通过本课题解决地震信号传感器数字化的途径选择、可实现性和经济技术的可行性,研制高效的数字地震传感器。

研究内容:地震信号传感器技术数字化的实现途径;地震信号传感器的数字化过程;低畸变传唤信号通道的选择与实现;信号传感器大动态范围的检测;数字多分量检测技术的实现;产品的可靠性与参数的一致性检测。

主要指标:(1)研制地震信号数字传感器,动态范围至少要达到90dB;(2)参数离散性应控制在:阻尼(±0.5%)、频率(±2.5%);(3)地震信号传感器样机1个,申请发明专利1项。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400万元。要求产学研单位联合申报。

3.火山岩地层钻井提速技术

研究目标:针对火山岩地层钻井速度缓慢问题,探索新型破岩技术与工具,形成火山岩地层配套的钻井提速技术。

研究内容:抗研磨新型钻头和螺旋稳定器;火山岩地层安全密度窗口预测技术;抗高温、中转速、大扭矩螺杆钻具的研制;气体钻井技术应用研究;抗高温钻井液技术;高效承压堵漏技术。

主要指标:(1)火山岩地层机械钻速提高25%以上;(2)形成火山岩地层配套的钻井提速技术。(3)申请发明专利3项以上。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300万元。

4.动力及信号传输钻杆技术

研究目标:研究利用动力钻杆传输强电、控制信号和测量信息的机理,就开发动力钻杆的连接、信息发送与接收技术的可行性进行预研究,为随钻测井和地层评价提供高速数据通道。

研究内容:动力钻杆电力及信号传输技术;动力钻杆的设计与连接技术;动力钻杆加工制造技术;动力钻杆小型样机研制及室内模拟实验。

主要指标:(1)形成动力及信号传输钻杆技术方案;(2)数据传输速率达到2Mbit/s;(3)杆强度特性不低于API SPEC 5A规定的G105钢级钻杆的强度要求;(4)样机1台,申请发明专利2项以上。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400万元。要求产学研单位联合申报。

5.井下核磁共振传感器关键技术

研究目标:针对油气井高温、高压和体积受到严格限制等特点,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磁共振测井仪器核心技术,满足陆相复杂油气藏流体识别和地层评价的需要。

研究内容:井下核磁共振传感器设计;磁场数值模拟和传感器结构优化;陆相复杂油气藏核磁共振测量基础;陆相复杂油气藏核磁共振测井模式和测前设计方法。

主要指标:(1)室内样机可以采集到孔隙度小于10%岩石样品的核磁共振信号;(2)回波间隔小于0.6ms;(3)梯度磁场探测深度大于5cm;(4)泥浆电阻率小于0.02欧姆米;(5)申请发明专利2项以上。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300万元。要求产学研单位联合申报。

6.水平井产液剖面测试技术

研究目标:针对国内油田水平井开发的特点和实际需要,开发适用的产出剖面测井配套技术,提供准确的水平井生产信息,为水平井优质高效开发提供技术支持。

研究内容:水平井产液剖面测井工艺技术,开发适用于国内油田井身结构的自喷井和机采井的仪器下井输送装置及现场施工工艺;水平井产液剖面多参数组合测井仪,适合于油水两相流条件下水平井产液量、含水率及井眼斜度的测量;水平及近水平条件下油水两相管流的流动规律和测井资料解释技术,开发相应的解释软件。

主要指标:(1)水平井产液剖面多参数组合测井仪样机,耐温:150℃,耐压:60MPa;含水率测量:(0-100)%±10%;井眼斜度:-90°-90°±1°;(2)低产水平井条件产出剖面测井解释软件1套;(3)仪器下井输送装置样机;(4)形成规范化的水平井产液剖面测试工艺1套,并进行工业试验验证;(5)申请发明专利2项以上。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400万元。要求产学研单位联合申报。

7.随钻声波测井关键技术

研究目标:研制井下声学传感器系统(双发四收),发展有效的数据处理技术(减少噪声对声波测量的影响)及地层评价的计算方法,开发适合于快速评价地层的随钻声波测井仪器关键技术及相关数据处理和解释平台。

研究内容:随钻多极子(单极子、偶极子、四极子等)声波测井传感器研制;钻铤存在条件下多极子声源在充液井孔中所激发波动模式的试验;等比例缩小模型和实际钻铤尺寸的随钻声波测井隔声设计方案;多极子声源辐射特性(水平指向性、垂直指向性和辐射效率等)的实验研究及其对比;特殊结构压电陶瓷声源的设计与研制;处理软件与解释平台开发。

主要指标:(1)随钻声波测井传感器样机工作频率范围10kHz-20kHz,发射极个数2个,接收极个数4个,发射器-接收器距离1.5-1.8米;(2)处理和解释软件著作权2项;(3)申请发明专利2项以上。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300万元。要求产学研单位联合申报。

8.高含水油田深部调驱技术

研究目标:针对高含水老油田,研究适合不同地质和油藏条件的深部调驱剂,形成一套适用于降低油井含水,有效提高石油产量和采收率的深部调驱技术。

研究内容:适用于不同地质和油藏条件的深部调驱剂合成、生产技术;逐级深部调驱新技术和注采工艺的确立;现场示范性试验工程和工艺确定。

主要指标:(1)试验井组含水下降5%以上;(2)原油产量提高50%以上;(3)转注水后有效期1年以上;(4)申请发明专利1项以上。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300万元。要求产学研单位联合申报。

9.超大功率超声波近井处理技术

研究目标:研制适用于井下条件的超大功率超声波装置,通过理论与实验研究,探索超声波对油层的作用适用条件,完善超大功率超声波近井处理技术,使之成为重要的增产工艺技术。

研究内容:适用于井下条件的超大功率超声波装置研制;不同油层条件下,超声波近井处理工艺参数优化设计技术;形成适用井筛选标准。

主要指标:(1)样机1台,发射机功率≥70kW,传输电缆效率≥60%,换能器电功率≥30kW,声功率≥8kW;(2)原油产量提高≥30%;(3)有效期≥60天;(4)申请发明专利2个以上。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300万元。要求产学研单位联合申报。

 


专题三  环境污染治理新技术

 

一、指南说明

本专题围绕我国环境污染治理的技术需求,瞄准世界高技术发展的前沿,加强自主创新技术的开发,重点突破污染治理关键技术瓶颈,在环境污染治理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一批前瞻性研究成果。

此次发布的是本专题2007年度课题申请指南,经费预算控制额为6800万元。拟支持的课题分两类,一类是探索导向类课题,拟对“饮用水水质安全保障技术”等9个研究方向进行支持,课题支持经费强度为100万元以下,课题支持年限不超过3年;另一类是目标导向类课题,拟对“集约化养殖废水中抗生素及重金属的处理技术”等11个研究方向进行支持,课题支持经费强度为500万元以下,课题支持年限不超过3年。

二、指南内容

(一)探索导向类课题

本专题本批指南拟支持探索导向类课题不超过45项。

1.饮用水水质安全保障技术

本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饮用水厂强化常规处理技术;饮用水深度处理技术;饮用水消毒和消毒副产物控制技术;配水管网水质保障技术。

本方向拟安排经费400万元。

2.废(污)水处理与回用技术

本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有毒有害、难降解工业废水处理新技术;工业废水的回用处理新技术;城市污水深度同步生物脱氮除磷技术与设备。

本方向拟安排经费400万元。

3.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技术

本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受有机物、重金属、硝酸盐等污染的地下水污染控制和原位修复技术。

本方向拟安排经费400万元。

4.气态污染物控制技术

本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工业尾气或燃煤烟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重金属、细粒子和挥发性有机物等有毒有害污染物控制技术;室内空气有毒有害污染物净化技术。

本方向拟安排经费400万元。

5.机动车尾气净化技术

本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柴油车尾气四效催化技术;稀燃发动机的排气NOx净化技术;生物柴油、LPG等替代燃料机动车的非常规污染控制技术、重型柴油车排放控制在线诊断技术(OBD);机动车尾气净化器载体材料;其他机动车排气污染控制新技术。

本方向拟安排经费300万元。

6.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技术

本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有机物污染土壤控制与修复技术;重金属污染土壤控制与修复技术;放射性核素污染土壤控制与修复技术。

本方向拟安排经费400万元。

7.固体废物减量化与资源化技术

本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控制技术;焚烧飞灰处理技术;工业废弃物资源化技术;废旧轮胎高值化利用技术。

本方向拟安排经费400万元。

8.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减排与控制技术

本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PCBs废物处理技术;废弃农药类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处理技术;重要排放源二恶英减排技术。

本方向拟安排经费400万元。

9.环境污染控制先进功能材料

本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分离、转化和高效去除污染物的先进功能材料(如催化剂、吸附剂、过滤材料等);物理性污染(热、光、噪声、辐射等)防治材料。

本方向拟安排经费400万元。

(二)目标导向类课题

1.饮用水低浓度有毒物质深度处理技术

研究目标:针对现行深度处理方法不能有效去除的低浓度有毒有机污染物,以水质健康风险控制为目标,发展饮用水深度净化新技术,建立集成技术系统,为饮用水安全保障提供深度处理新工艺。

研究内容:研究高效去除低浓度有毒有机污染物的饮用水深度处理新方法,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如新型吸附技术、高级氧化技术、高效生物技术等;发展深度处理过程中水质二次污染的阻断技术;建立优化组合的深度处理技术系统;形成以毒性作为主要评价指标的饮用水深度处理新工艺。

主要指标:(1)建成10m3/d的深度处理中试系统,对水中低浓度有毒有机污染物去除率达到90%以上;(2)建立特定污染物毒性指标和评价方法;(3)开发出2-3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饮用水深度处理关键技术,申请发明专利3-5项。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300万元。

2.集约化养殖废水中抗生素及重金属处理技术

研究目标:针对集约化养殖废水中抗生素和重金属污染问题,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和集成应用研究,进行工程示范,为安全处理养殖废水提供高效可行的新工艺。

研究内容:在处理污水、回收资源的同时,研发废水中抗生素和重金属去除的生化、物化关键技术及其组合工艺,进行出水水质安全性评价,形成集约化畜禽养殖废水处理成套系统,并开展工程示范研究。

主要指标:(1)抗生素和重金属去除率达到80%以上;畜禽粪污有机污染物、氮、磷营养物去除率大于90%;(2)建立一定规模的示范工程,能源和肥等资源利用可以弥补处理费用,形成良性循环;(3)开发出2-3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申请发明专利3-5项。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300万元。

3.城市污水生物处理过程污泥减量技术

研究目标:针对我国城市污水生物处理系统普遍存在的高污泥产率问题,开发出适合我国城市污水水质特点的污水生物处理过程污泥减量化技术和设备,为降低城市污水处理厂剩余污泥总量和处理处置成本提供关键技术。

研究内容:研究开发污水生物处理过程污泥减量化的回流污泥旁路或剩余污泥细胞溶解、循环降解和无机物分离关键技术(设备);形成城市污水生物处理过程污泥减量化的成套技术(设备)与运行管理方法。

主要指标:(1)城市污水处理厂生物处理过程的剩余活性污泥量降低25%以上;(2)建立一定规模的示范工程,稳定运行3个月以上;(3)开发2-3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申请3-5项发明专利。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300万元。

4.再生水补给地下水的水质安全保障技术

研究目标:针对再生水回灌地下存在的水质安全与含水层污染问题,研发城市再生水补给地下水的水质安全保障关键技术,并进行技术集成与示范,形成城市污水再生回灌的技术规范。

研究内容:研发再生水回灌地下的安全评价技术;适宜于地下水人工回灌的再生水高效预处理和深度处理技术;适用于典型土壤条件、高效利用土壤净化能力、防止含水层污染的再生水回灌技术;预处理、回灌、污染控制与水质改善的集成技术;形成再生水补给地下水的水质安全保障技术系统;建立示范工程。

主要指标:(1)建成城市再生水人工地下水回灌示范工程;(2)经再生水补给后的地下水水质达到三类地下水水质标准;(3)发展3-5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再生水补给地下水的集成技术,申请发明专利3-5项。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300万元。要求产学研单位联合申报。

5.浅层地下水石油类污染原位修复技术

研究目标:针对浅层地下水的石油类污染问题,研发性能安全可靠、操作简便、高效廉价的修复技术,为原位规模化修复地下水污染和制定相关技术标准提供关键技术参数。

研究内容:研发地下水石油类污染原位修复技术,如渗透性反应屏障(PRB)、生物强化技术等;筛选适应不同水文地质条件的反应器结构、填充材料、菌种等,并进行优化组合;定量监测和模拟污染物的迁移转化特征;形成石油类污染地下水修复的技术系统;建立相应的示范工程。

主要指标:(1)石油类污染物去除率达到80%以上;(2)建立一定规模的示范工程,稳定运行3个月以上;(3)开发出2-3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申请发明专利3-5项。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300万元。要求申报单位与用户共同申报,并落实示范工程配套经费。

6.燃煤锅炉烟气汞排放控制技术

研究目标:针对我国燃煤锅炉烟气汞排放的特征,改进现有烟气除尘、脱硫和脱硝装置使其具有同时除汞功能。

研究内容:开展现有燃煤锅炉烟气除尘、脱硫和脱硝装置的除汞效果评价;研发烟气中零价汞的转化技术及工艺、二价汞的吸收脱除技术、脱硫液中二价汞的二次污染控制技术;进行燃煤锅炉烟气汞排放控制技术集成与示范。

主要指标:(1)烟气中零价汞的直接氧化效率大于80%,催化氧化效率大于90%,气态二价汞的吸收效率大于85%;(2)建立一定规模的燃煤锅炉烟气脱汞示范工程,稳定运行3个月以上,总汞去除率大于70%;(3)开发出2-3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汞污染控制技术,申报发明专利4-6项。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300万元。要求产学研单位联合申报。

7.袋式除尘高性能滤料研制及应用

研究目标:研发PPS滤料纤维产品,形成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工艺和加工设备;开发适用于我国燃煤电厂锅炉烟气条件的袋式除尘高性能滤料,其性能、质量和寿命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技术水平。

研究内容: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PPS纤维;研发集成耐高温、耐腐蚀、低阻力PPS滤料生产工艺和专用设备;研究延长滤料寿命的后处理技术;建立针对不同烟气条件的复合滤料结构开发与滤料选择专家系统;滤料性能、质量检验方法和仪器的标准化研究。

主要指标:(1)滤料透气度CV值小于5%,热伸缩率小于2.0%;(2)滤料强度:经向900-1000N/5cm,纬向1000-1200N/5cm;滤料对PM10微粒捕集效率大于99.5%;(3)形成中试规模的PPS纤维生产线,价格比国外同类产品低1/3;(4)申请发明专利3-5项。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300万元。要求产学研单位联合申报。

8.轻型汽油车排放控制在线诊断技术

研究目标: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轻型汽油车在线排放诊断技术(OBD技术),研制高性能低成本的车载排放自动监测装置。

研究内容:研发轻型汽油车在线排放诊断技术(OBD技术)、OBD故障模拟技术和OBD匹配标定技术;研制OBD技术的硬件及软件;研制高性能低成本的车载排放自动监测装置;研究高性能低成本车载排放监测装置的器件化集成、规模化生产及匹配应用技术。

主要指标:(1)开发的OBD装置满足GB 18352.3-2005《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国III、IV阶段)》中关于OBD装置的检测认证要求;(2)开发的OBD装置实现批量装车,并示范应用超过8万公里;(3)开发2-3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申请发明专利3-5项。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300万元。要求企业牵头申报。

9.城市有机垃圾厌氧处理技术

研究目标:针对我国生活垃圾易腐有机物含量高的特点,研究分拣后的有机生活垃圾生物液化气化产生气、固相燃料与剩余液体肥料利用方法,集成有机生活垃圾生物液化气化资源化成套技术,并进行生产规模示范。

研究内容:有机生活垃圾高含固率水解液化过程的微生态与环境条件优化;有机生活垃圾水解液高效气化优势微生物及其固定化方法;有机生活垃圾生物液化气化资源化技术集成及工程示范。

主要指标:(1)建成一定规模的示范工程,稳定运行3个月以上;(2)生活垃圾中有机物生物液化率大于60%,沼气转化率大于50%;(3)产沼出水COD小于2500 mg/L;(4)开发2-3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申请发明专利3-5项。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300万元。要求产学研单位联合申报。

10.城市生活垃圾填埋过程温室气体(甲烷)减排技术

研究目标:针对中小型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甲烷气体的利用价值低的特点,开发可以有效减少甲烷气体产生或者促进甲烷气体转化的填埋工艺和填埋技术,实现填埋场温室气体的有效减排。

研究内容:研究生活垃圾填埋场被动式空气流通技术、加速稳定技术和生物覆盖技术等甲烷分解转化技术,以及不同工艺的技术组合;提出有效抑制甲烷气体产生和促进其转化的最佳工艺组合和相应的工艺参数;建立工程示范。

主要指标:(1)建成一定规模的示范工程,并稳定运行3个月以上;(2)在运行期间填埋场中甲烷的转化率大于80%,填埋气体中甲烷浓度小于10%;(3)填埋场建设和运行成本与常规技术相比增加量不大于10%;(4)开发2-3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申请发明专利3-5项。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300万元。要求申报单位与用户共同申报。

11.病源性生物污染土壤控制与修复技术

研究目标:针对典型土壤病源性生物污染的特点,研制高效安全的修复剂,研发土壤病源性生物性污染控制和修复技术,并进行规模化示范。

研究内容:选择具有高度传染性病原菌污染和致病性害虫污染土壤,筛选高效安全的化学、生物修复剂,研究修复剂生产制备方法;研发土壤中病源性生物污染控制和修复技术,建立高效修复剂的安全使用和环境安全性评价方法;集成土壤生物性污染控制和修复技术成套体系,并进行农田规模的应用示范。

主要指标:(1)开发2-3种高效安全的修复剂,2-3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修复技术;(2)形成土壤病源性生物污染控制和修复成套技术,建立一定规模的农田应用示范区,病原菌和致病性害虫杀灭效率达80%以上;(3)申请发明专利3-5项。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300万元。

 


专题四  环境监测及环境风险评价技术

 

一、指南说明

本专题围绕未来环境管理对环境监测技术和方法的重大需求,重点瞄准世界高技术发展的前沿,加强自主创新技术的开发,以服务于国家未来环境管理需要,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样机为目标,实现环境监测及环境风险评价技术的跨越式发展,为我国环境管理和环境污染防治提供高技术支撑。

此次发布的是本专题2007年度课题申请指南,经费预算控制额为3200万元。拟支持的课题分两类,一类是探索导向类课题,拟对“特殊污染物监测技术”等5个研究方向进行支持,课题支持经费强度为100万元以下,课题支持年限不超过3年;另一类是目标导向类课题,拟对“土壤污染生态风险评价技术”等5个研究方向进行支持,课题支持经费强度为500万元以下,课题支持年限不超过3年。

二、指南内容

(一)探索导向类课题

本专题本批指南拟支持探索导向类课题不超过20项。

1.特殊污染物监测技术

本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水和土壤环境中药物和化妆品、抗生素和兽药、POPs类物质、纳米材料等新出现环境污染物的监测技术。

本方向拟安排经费200万元。

2.环境污染物被动采样与原位检测技术

本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环境污染物被动或模拟生物采样技术与装置;土壤污染现场检测技术与装置。

本方向拟安排经费280万元。

3.污染物生物检测和快速筛查技术

本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环境污染物高通量筛选和生物检测技术,新型生物传感器与测试装置。

本方向拟安排经费320万元。

4.环境风险评价关键技术

本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毒害化学品环境安全性评价(REACH)的关键技术;化学品和环境样品生物毒性测试技术(Bioassays);复合污染生态效应的测试、诊断和甄别技术。

本方向拟安排经费300万元。

5.环境污染与人体健康风险评价技术

本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影响人体健康的重要环境污染物(“三致”效应、内分泌干扰效应等)的源解析、多介质暴露和生物有效性评价技术;暴露标记、效应标记和易感性标记及测试技术;环境基因组、蛋白组、代谢组和毒理组学关键技术及测试产品。

本方向拟安排经费300万元。

(二)目标导向类课题

1.土壤污染生态风险评价技术

研究目标:针对不同污染物类型,开发基于污染物生物毒性效应的生态风险评估关键技术,通过技术集成和示范应用,形成一套土壤污染生态风险评估的工具包,以服务于污染土壤和场地修复的风险评估和土壤质量调查。

研究内容:土壤污染快速诊断技术:包括检测土壤污染所产生的遗传毒性效应、类二恶英效应、乙酰胆碱酯酶效应、砷/汞毒性效应的土壤污染快速诊断技术;土壤中污染物生物有效性评价技术:包括评价土壤中植物有效态重金属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现场测试技术和装置,典型污染物的化学选择性提取法和相应的技术规程;生态毒性测试技术:研发基于土壤功能微生物(如氨氧化菌)、动物(如蚯蚓)和植物的污染物毒性测试方法,建立相应方法的技术规程;土壤污染生态风险评估技术的示范应用:选择2-3个不同污染类型土壤进行集成技术的应用示范。

主要指标:(1)建立基于污染物遗传毒性效应、类二恶英效应、乙酰胆碱酯酶效应、砷/汞毒性效应的土壤污染快速诊断的方法规范;(2)开发2-3套评价土壤污染物植物有效性的技术和现场采样装置;(3)提出优化的土壤中无机污染物和有机污染物的形态和生物有效性测试技术;(4)筛选出用于急性及慢性土壤污染指示的土壤功能微生物2-3种,土壤动物1-2种,植物2-3种,并建立相应的测试规程;(5)形成1套土壤污染生态风险评价技术规程并推荐为部门标准,申请发明专利3-5项。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400万元。

2.工业痕量有毒气体在线检测技术和设备

研究目标:针对我国工业有毒有害气体连续自动在线检测和排放总量监测的需求,研究具有快速响应、高灵敏度、高选择性等特点,能够适用于恶劣工矿企业现场环境的氟化物、氯化物、氰化物和有机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实时在线监测技术和设备,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有毒有害气体污染浓度和排放总量实时在线监测系统。

研究内容:氟化物、氯化物和氰化物等成份的无采样多组份快速测量技术;管道气体流速非接触测量技术;有机污染物在线监测技术;研制便于工业现场安装、能够设备互通联网的产品样机,并在典型工业现场进行示范运行。

主要指标:(1)能够测量氟化氢、氯化氢、氰化氢、硫化氢、甲硫醇、乙硫醇、苯系物(苯乙烯、苯、甲苯、二甲苯等)、酮类(丙酮、丁酮等)、醛类(甲醛、乙醛等)等成份;(2)仪器响应时间<0.5s;浓度最低检测限:30ppb·m;流速测量范围:0.1-20m/s;(3)设备研制整体国产化率80%以上;(4)申请发明专利5项以上。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400万元。要求产学研单位联合申报。

3.空气中病原微生物的在线检测技术与设备

研究目标:针对大型重要公共场所(如机场、车站、医院等)空气中病原微生物的实时监测,研制相关的监测技术和设备,以有效预警空气中病原微生物引起传染性疾病。

研究内容:研制能够实时检测空气中病原微生物的生物气溶胶质谱仪;研制实时采样分析生物质颗粒物的激光光谱监测技术和仪器;选择典型场所对所研发技术和设备进行示范应用。

主要指标:(1)生物气溶胶质谱技术设备考核指标:实时检测分辨率1次/分钟;检测灵敏度10纳克/立方米;病原微生物种类包括细菌、真菌和病毒;(2)生物质颗粒物激光光谱技术设备考核指标:能够有效区分生物质和非生物质颗粒,定性分析生物质颗粒性质;粒径范围:0.5-15微米;浓度范围:0-1000个粒子/立方厘米;检测速度,秒量级;设备重量不超过30公斤;(3)申请发明专利3项以上。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300万元。要求产学研单位联合申报。

4.有毒化学污染物快速检测技术及设备

研究目标:针对环境介质中广泛存在的有毒化学污染物,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有毒化学污染物的快速诊断和检测技术,研制多功能、智能化、标准化功能模块和便携式的检测箱,为环境有毒化学污染事件的预警和处置提供检测技术手段。

研究内容:研究环境中重要的无机污染物(重金属、氰化物、亚硝酸盐等)现场快速定量检测关键技术与装置;研究环境中有机物污染物(农药、类雌激素、苯系物等的定性定量)现场快速检测技术,及与之配套的便携式检测装置;进行试剂盒、传感器和检测仪器标准化、模块化开发,以及快速检测技术和设备的系统集成。

主要指标:(1)建立能够检测多种毒物的检测方法和质量控制体系。检测成本比现行方法降低50%以上,检测速度为5-30分钟;检测灵敏度达到国家环境检测相关标准方法的要求;(2)现场快速多组分便携式定量分析仪和新型传感检测仪各1套,动态范围不小于3个数量级,精度高于0.1%FS,重复检测误差不大于7%;(3)标准化、模块化的检测单元5-8套,重量均小于500克,标准化定型,并根据现场检测需求组装成便携式的检测装置(箱组);(4)研制1套多种毒物快速检测仪生产工艺的技术平台(包括敏感物制备、传感元件的刻蚀与表面修饰、配套检测元件的系统集成等);(5)申请发明专利5项以上。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400万元。要求产学研单位联合申报。

5.多目标饮用水水源水质管理技术

研究目标:选择典型水库型水源地,以国家最新颁布的水源水质和饮用水标准为水质目标和最大日负荷量(TMDL)方法,研发GIS支持下的多种综合评估分析工具和水质管理决策支持关键技术,初步形成基于污染源动态变化的污染物负荷分配和流域水质管理技术体系,为我国水源地水质保护提供新模式和技术平台。

研究内容:影响水源地水质关键污染物筛选、源识别和污染负荷监测技术;选择、优化和开发预测污染负荷与水体水质响应关系模型;估算安全临界值并分配最大日负荷总量;开发水库型水源地水质多目标风险管理综合技术集成系统。

主要指标:(1)建立水库型水源地最大日负荷量的监测指标,筛选和优化监测技术方法规程;(2)建立主要目标污染物与水质响应关系模型(包括参数估算与率定);(3)形成水库型水源地水质多目标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及软件包;(4)软件著作权登记3-5项以上,申请发明专利1-2项。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R不超过300万元。

 

点击率:551  发表时间:2007-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