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2007年度专题课题申请指南

发布时间:2008-05-27

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2007年度专题课题申请指南

 

 

“十一五”期间,依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国家“十一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和《863计划“十一五”发展纲要》,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本着深化近浅海、开拓深远海的原则,重点围绕提高近海资源利用水平和深海战略性资源的储备,开发近海边际油田、深水油气田、天然气水合物和大洋海底固体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关键技术与重大装备;发展和完善海洋环境监测技术,特别是深远海监测技术,形成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及西太平洋海洋环境立体综合监测与监控的技术能力;开展深海生物资源的探查、开发与利用技术研究,研制海洋创新药物与海洋生物制品等高值产品;建立一批海洋高技术研发基地,发展一批海洋前沿技术;实现我国海洋技术从近浅海向深远海的战略性转移。

根据以上总体部署,海洋技术领域将从项目和专题两个层面组织实施。

在专题方面,设置“海洋环境立体监测技术”、“深海探测与作业技术”、“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技术”、“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四个专题,通过分年度公开发布指南的方式落实课题任务。

2006年,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已经完成222个专题课题的立项工作,详细情况请查询科技部网站(www.most.gov.cn)。

根据海洋技术领域“十一五”战略目标和2006年立项情况, 2007年度继续针对海洋环境立体监测技术、深海探测与作业技术、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技术和海洋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技术4个专题发布课题申请指南,鼓励前沿技术探索,重点支持16个探索导向类方向和21个目标导向类方向,经费预算16700万元。本期指南将优先考虑支持具有如下条件的课题申请:(1)具有原始创新的技术;(2)具有国际前沿性和竞争性的技术;(3)制约我国相关技术领域或产业发展的瓶颈技术。

以下是本领域2007年度各专题课题申请指南。课题申请采取网上集中申报。申报通过“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中心”进行,网址为program.most.gov.cn,有关申请的程序要求和注意事项详见《“十一五”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申请指南》。课题申请负责人出生日期要求为1951年3月27日(含)以后。课题申请受理的截止日期为2007年5月16日24时。

 

科学技术部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办公室

OO七年三月二十七日


 

专题一、海洋环境立体监测技术

 

一、指南说明

海洋监测技术是关系国家海洋安全、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减灾防灾的不可缺少的基础技术和信息获取手段。本专题将重点发展具有前沿性和原始创新的海洋监测技术,为国家海洋监测技术的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十一五”期间,本专题鼓励研究新的海洋探测原理,研制新的传感器以及海洋监测技术通用的新材料和新工艺技术,探索海洋环境要素的现场快速分析技术,突破信息提取的关键技术,并进行若干前沿技术的集成,实现近海海洋环境、深远海海洋环境的监测能力,提高海洋监测数据的应用水平。

2007年度本专题重点支持海洋监测高性能传感器技术、海洋环境水质污染与生态环境监测技术、海洋遥感监测与应用技术、深远海海洋环境监测技术等4个探索导向类方向,以及7个目标导向类方向。经费预算为4200万元左右。拟支持的课题分两类,一类是探索导向类课题,每个课题的支持强度为100万元以下,支持年限为2-3年;一类是目标导向类课题,每个课题的支持强度为500万元以下,支持年限原则上不超过3年。

二、指南内容

(一)探索导向类课题

1.海洋监测高性能传感器技术

本方向主要针对我国海洋监测传感器的薄弱环节,为发展先进的海洋环境探测新技术,开发一批新型高性能传感器,提高我国海洋监测基础技术水平。

主要研究内容:新型原理的海洋动力学参数、海洋水质污染和生态环境参数快速监测传感器技术等。

要求:技术指标应达到国际前沿水平,如温度、盐度传感器的采样频率高于100Hz,垂向测流精度高于0.1mm/s。

本方向2007年拟安排经费400万元。

2.海洋环境水质污染与生态环境监测技术

本方向主要发展海洋污染与海洋生态环境参数的现场快速监测与分析技术,探索新的检测原理,提高海洋环境水质污染关键要素的监测能力,实现对主要生态参数的现场和在线式监测,大幅度提高海洋生态参数的监测水平。

主要研究内容:海洋水质污染参数现场在线监测技术;海洋沉积物—水界面污染物通量原位采样及监测技术;海洋生态环境现场监测技术;现场快速富集、检测技术及其标准物质制备技术;海洋病原微生物现场监测技术;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健康与风险评价模型技术等。

本方向2007年拟安排经费600万元。

3.海洋遥感监测与应用技术

开展航空海洋遥感技术研究,形成海洋监测飞机海洋环境要素探测能力,发展卫星遥感技术,提高海洋遥感应用技术能力。

主要研究内容:海洋环境遥感探测机理和新型实用技术;卫星遥感高精度海洋信息提取与综合应用技术;多元数据融合和同化应用关键技术。

申请要求:航空遥感课题应开展航空和现场同步观测。

本方向2007年拟安排经费400万元。

4.深远海海洋环境监测技术

本方向主要发展适应深远海海洋环境监测技术,提高我国深海和大洋海洋环境监测能力。

主要研究内容:深海及大洋海洋环境参数自动监测新型高可靠平台技术;新型海洋环境剖面、大面积探测系统关键技术及现场监测技术;大深度(工作水深大于4000m)水下高可靠性应答器技术等。

本方向2007年拟安排经费300万元。

(二)目标导向类课题

1.极地近岸海洋环境监测系统

研究目标:研制适用于极区站基长期监测的海洋动力和生态环境自动监测系统。

主要研究内容:(1)适用于积雪/海冰厚度和温度剖面、冰下海水温度和盐度、流速剖面监测技术,冰-水界面热通量监测技术。(2)近岸冰区海洋生态环境要素(包括光学参数、pH、叶绿素和氧化还原电位等)监测的自动采集与测量单元、数据存储与传输单元、样品处理与分析单元等,完成极区布放和运行。

主要技术指标:该系统最大工作水深300m,环境温度-25~10℃,可在水下不同深度自动测量光学、温、盐、深、海流、pH、叶绿素和氧化还原电位等参数并可实时传输数据。

申报要求:要求科研单位与用户联合申报。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500万元。

2.北极冰下自主/遥控海洋环境监测系统

研究目标:研制一套架装光通量测量仪、仰视声纳、CTD和ADCP等并适于冰下海洋环境使用和作业的自主/遥控海洋环境监测系统,为极地科考提供一种大范围、连续、自主、实时冰下观测的技术手段。

主要研究内容:适于冰下载体结构优化设计技术、宽温高效能源及推进技术;自主/遥控混合控制技术、高纬度组合导航与冰下定位技术、冰下微光缆实时通讯技术;冰下观测数据采集处理和传输技术;与现有极地考察装备结合的系统集成及作业技术。

主要技术指标:提交系统样机一套,并在我国第三次北极科学考察时进行试验应用。样机下潜最大水深为100m,航行速度3kn,冰下巡航半径3km,主尺度不大于4×Φ0.5m;冰下声学测量水深50m(AUV模式),冰下光学观测水深5m(ROV模式),导航定位精度<5‰D(水平航行距离),垂直位置精度<0.2m,实时监测温度、盐度、深度及流速和流向。

申报要求:要求科研单位与用户联合申报,并自筹解决光通量测量仪,仰视声纳,CTD,ADCP等必须的海洋监测仪器,完成第三次北极科学考察有关任务。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500万元。

3.可回收投放式剖面监测浮标

研究目标:研制机载和船载投放-回收式海洋动力环境剖面监测系统,解决恶劣天气条件下的海洋动力学要素机动和实时获取的难题。

主要研究内容:系统设计,专用温度、盐度、压力、流速及湍流耗散率等传感器研究、架装方式,数据采集、存储及卫星通信技术的研究,剖面范围控制、信标及回收单元的研制,海上比测试验设计与实施。

主要技术指标:测量剖面在0至500m范围可控,不少于100个剖面测量过程;连续工作周期不小于一个月,提交5套实用样机。

申报要求:要求科研单位与具有试验条件的用户联合申报。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400万元。

4.浅水宽覆盖多波束测深系统

研究目标:研发一套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浅水宽覆盖多波束测深系统工程样机,为实现浅水多波束测深系统的国产化、产业化奠定基础。

主要研究内容:宽覆盖声学基阵与波形设计技术;边缘波束测深精度保证技术;安装平台运动姿态综合补偿技术;便携式高性能实时处理实现技术;系统数据融合与后处理技术;系统自检测技术与系统校准技术。

主要技术指标:测深范围1-200m,波束数不小于256个(波束宽度不大于1.5°×1.5°);最大覆盖宽度为6-8倍水深;测量精度优于10cm±0.5%×水深;最大帧率不小于20Hz;最大测量航速不小于12kn。

申报要求:要求科研单位与产业化单位联合申报。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400万元。

5.布里渊散射激光雷达技术

研究目标:研究一种全新的布里渊散射激光雷达技术,探索和发展基于受激布里渊散射和泵浦探测放大的双光束海洋监测激光雷达,明显提高激光雷达的探测深度。可用于声速、密度参数的实时测量及水下目标的实时探测。

主要研究内容:水中受激布里渊散射的规律;双光束泵浦探测技术在激光雷达中的实现;系统的整体设计和样机研制。

主要技术指标:在一类水体(消光系数<0.18/m)中海水密度探测深度大于55m(或达到6~7个衰减长度);深度分辨率<0.5m;实现无盲区探测,并进行相应的湖试。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200万元。

6.入海陆源排污口典型有机污染物海洋环境效应确定的关键技术

研究目标:针对入海陆源排污口监测与污染环境效应评价的需求,研究实用的有机污染物海洋环境效应确定的关键技术,为国家海洋环境污染监测业务系统提供技术支持。

主要研究内容:开展入海陆源排污口典型有机污染物的筛选,发展污染物对不同营养等级海洋生物的急、慢性毒性效应检测技术,建立不同水平污染物剂量-效应响应关系,确定海洋环境效应阈值,建立综合效应计算方法。

主要技术指标:建立入海陆源排污口典型持久性可生物富集的有毒物质快速筛选技术和优先控制名录;完善并制定典型有机污染物分析检测技术标准;建立6种以上海洋受试生物(3个营养级)的培养技术以及典型污染物对其急、慢性毒性效应检测技术,慢性毒性效应终点指标应包括形态、生理、生化、遗传等指标的变化;确定符合我国近海生物区系特点的不少于10种污染物的安全阈值。

申报要求:要求科研单位与业务用户联合申报。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300万元。

7.多通道海水碳酸盐体系原位监测系统

研究目标:研发多通道海水碳酸盐体系原位监测系统,结合现场观测获取大面积、逐月到年际时间尺度的海气CO2通量时间序列。

主要研究内容:研制和集成原位二氧化碳分压(pCO2)、pH、总碱度(TA)、总无机碳(DIC)传感器,开发一套多通道碳酸盐连续监测系统;开展遥感pCO2算法研究,提供算法软件。

主要技术指标:连续工作时间>30天;pH、TA、pCO2和DIC测定精度分别达到±0.002、±3~5mol/kg、±1.0%,±3~5mol/kg;各个传感器响应速度小于5.0min。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200万元。

 

 

专题二、深海探测与作业技术

 

一、指南说明

本专题围绕我国对深海多金属结核、富钴结壳、热液硫化物等资源勘查开发及海洋科学研究的技术需求,瞄准世界深海高技术发展的前沿,加强自主创新技术的开发,力争在深海资源探测与作业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一批前瞻性研究成果。“十一五”期间,本专题设置深海海底多参数快速探测技术、深海高保真直视取样技术、水下运载技术、深海通用技术、海底矿产资源开采与输运模拟技术五个研究方向。

本专题2007年度课题申请指南重点支持深海海底多参数探测技术、水下运载技术、深海通用技术等3个探索导向类方向,以及5个目标导向类方向。经费预算为3500万元左右。拟支持的课题分两类,一类是探索导向类课题,每个课题的支持强度为100万元以下,支持年限为2-3年;一类是目标导向类课题,每个课题的支持强度为500万元以下,支持年限原则上不超过3年。

二、指南内容

(一)探索导向类课题

1.深海海底多参数探测技术

本方向针对深海(1000~4000m水深)海底和极端环境探测要求,研发出一批高灵敏度、高分辨率的新型传感器、新型原位探测与分析技术。

主要研究内容:深海海底物理、化学、生物等传感器及原位快速分析测试技术,高灵敏度、高分辨率海底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等探测技术。

本方向2007年拟安排经费500万元。

2.水下运载技术

本方向针对深海(1000~4000m水深)探测和作业的需求,开展新概念水下运载器及水下运载器关键技术研究,重点支持新概念、小型化、实用型的水下运载器原理样机的开发。

主要研究内容:深海新概念水下运载器原理样机;深海水下运载器智能控制技术、深海水下运载器动力和推进技术等关键技术。

本方向2007年拟安排经费500万元。

3.深海通用技术

本方向针对深海(1000~4000m水深)探测、资源开发、水下作业的需求,重点研究深海通用配套技术,开发出一批实用可靠的深海通用化、专业化技术和产品。

主要研究内容:应用于深海水下运载器的微细光纤缆、水下接驳技术、深海海水液压技术、水下密封技术、深水电机技术、水密接插件、水下高密度能源技术、水下导航定位技术(非声学原理)、深水水下设施防污及防腐等深海通用技术。

本方向2007年拟安排经费700万元。

(二)目标导向类课题

1.深海海底边界层原位监测技术

研究目标:针对深海海底边界层在成矿和生物作用过程中的特殊意义,开发合适的相关传感器和搭载平台,研制深海海底边界层原位监测装置,实现深海海底边界层中重要环境参数变化过程的长时序监测。

主要研究内容:开发海底多参数原位探测技术、数据采集与控制系统、长期监测的能源供给技术、系统集成技术、水下投放和回收技术,研制低功耗海底长期原位监测系统样机。

主要技术指标:最大工作深度4000m,测量参数包括温度、盐度、pH、O2、底流、浊度等等,自容式数据存储,水下连续工作时间不少于30天。完成海试。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300万。

2.大洋钻探站位选取、井下观测、数据解释技术

研究目标:结合综合大洋钻探计划(IODP)初步科学计划(ISP),开展中国边缘海IODP钻探的关键技术研究,为我国参与IODP钻探提供技术储备。

主要研究内容:IODP站位选取的三维反射地震采集技术,钻孔成像测井(FMS)和随钻测井(LWD)技术,先进“井塞”和微生物实时观测技术,反射地震数据处理和解释的新方法和新技术。

主要技术指标:(1)三维反射地震探测沉积层厚度达3km,浅层分辨率达1-2m;(2)地层微电阻率扫描成像分辨率达5mm,随钻测井成像分辨率达3mm;(3)先进“井塞”水温、压力和化学传感器精度达到IODP要求的标准,微生物观测具备实时摄像能力;(4)反射地震数据叠前深度偏移成像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500万元。要求结合我国参加IODP计划项目进行申报。

3.微型无人专用潜水器

研究目标:研制一台可以搭载于7000m载人潜水器的微型无人专用潜水器,用于载人潜水器作业区周围复杂环境的探测等工作,以提高大深度载人潜水器使用的安全可靠性。

主要研究内容:微型遥控潜水器总体设计技术,微光缆及控制技术,载人潜水器的搭载收放技术,载人潜水器抛载机构的触发装置,微型遥控潜水器总体集成和功能考核试验。

主要技术指标:总长不超过0.4m;航速每小时0~2km;工作水深7000m,运动半径100m;能连续工作3小时以上;空气中重量不超过40kg;具备水下摄像和照明功能,能完成载人潜水器压载抛载机构的触发等功能;搭载7000m载人潜水器进行海试。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400万元。

4.水下自重构机器人工程样机

研究目标:针对海洋复杂环境和结构物观测的需求,开展水下自重构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研制出具有在复杂水下环境中观察和取样功能的水下自重构机器人工程化样机。

主要研究内容:典型构形与步态的环境适应性研究,水下环境的分散式感知技术,复杂水下环境中的运动控制技术,海洋环境下的构形规划技术,海洋环境中的模块自动机电对接技术,模块外形流体动力优化技术,系统及模块的可靠性设计与加工工艺研究。

主要技术指标:一套水下自重构机器人工程化样机,具有在复杂水下环境中观察和取样功能。样机潜深100m,搭载和运动模块总数不少于24个;实现水下章鱼等典型构形以及蠕动、滚动等典型步态;爬行状态抗流能力大于1.5m/s;静水中运动速度大于0.5m/s;爬行状态取样能力大于2kg。完成典型环境下的海试。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300万元。

5.轻型高效深水电机

研究目标:开展充油式大深度轻型高效深水电机的设计和制造工艺研究,研制出一台大深度轻型高效深水电机工程样机,使我国具备研制大深度、高可靠性、实用化深水电机的能力。

主要研究内容:轻型高效深水电机的优化设计技术;高效率深水电机压力补偿方式的优化研究;伸出轴动密封技术研究;深水电机的制造工艺研究。

主要技术指标:一台大深度轻型高效无刷直流深水电机工程样机,工作深度4000m,连续工作时间不低于36小时,空气中重量不超过12kg,输出功率8KW,最低可控转速应小于额定转速的10%,额定转速下效率不低于75%。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300万元。要求产学研共同申报。

 

专题三、海洋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技术

 

一、指南说明

本专题围绕我国对油气资源开发的重大需求,瞄准世界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技术发展的前沿,加强自主创新技术的开发,在海洋油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一批前瞻性研究成果。“十一五”期间,本专题设置以下研究方向:海洋油气高精度勘探技术、海上油田提高采收率新技术、海上油田钻完井新技术、海洋边际油气田开发技术、海洋油气开发安全保障技术以及新型海洋平台设计及油气储运关键技术。

本专题2007年度课题申请指南重点支持海洋油气高精度勘探技术、海洋边际油气田开发技术、海洋油气开发安全保障技术、新概念海洋平台及油气储运关键技术等4个探索导向类方向,以及5个目标导向类方向。经费预算为2700万元左右。拟支持的课题分两类,一类是探索导向类课题,每个课题的支持强度为100万元以下,支持年限为2-3年;一类是目标导向类课题,每个课题的支持强度为500万元以下,支持年限原则上不超过3年。

二、指南内容

(一)探索导向类课题

1.海洋油气资源勘探技术

本方向针对我国海洋油气勘探的技术难点,重点开展高精度地球物理、地球化学、资源综合评价等关键技术研究,形成适合我国海上油气勘探的技术储备。

主要研究内容:海上新型震源、检波器及高精度定位技术,海上地震资料特殊处理、成像和储层预测技术,基于复杂介质的地震波分析技术,海上多波多分量地震采集和处理技术,海洋电磁勘探技术以及海上油气地球化学快速探测技术。

本方向2007年拟安排经费400万元。

2.海洋边际油气田开发技术

本方向针对我国海域相当规模的边际油气田开发经济效益差的现状,研发新的油藏工程及配套工程设施等,促进边际油气田的开发。

主要研究内容:适用于海洋边际油气田开发的新型海底管道技术、海底管线敷设新技术、浅水区水下采油、储油技术以及海上油田伴生气有效利用技术。

本方向2007年拟安排经费400万元。

3.海洋油气开发安全保障技术

本方向针对海洋油气开发所面临的环境、灾害、结构安全性和寿命评估等问题,研究安全保障关键技术,形成海上油田开发工程的安全检测/监测、评估和维护技术,重点支持海底管道内流动安全保障技术。

主要研究内容:基于温度保持与化学改性等新工艺的海底管道内流动安全保障技术,海洋环境载荷、海底土体、海洋结构物相互作用下的海洋油气开发工程安全性评估技术。

本方向2007年拟安排经费350万元。

4.新概念海洋平台及油气储运关键技术

本方向针对我国海洋环境和气候条件,重点开展新概念低成本简易平台和适合我国南海深水海域油气开发的新概念深水平台及其相关技术研究;针对海洋油气生产、储运所面临的难点问题,重点开展新概念油气储运系统及其相关技术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新概念低成本简易平台及其相关技术,新概念深水平台及其相关技术,海上油气储运系统及其相关技术。

本方向2007年拟安排经费400万元。

(二)目标导向类课题

1.海上三维多分量VSP处理解释技术

研究目标:研究三维多分量VSP速度分析、高精度成像、井震联合处理解释等关键技术,形成海上三维多分量VSP处理解释技术技低场T: 150%">主要研究内容:多分量VSP高精度速度分析、高精度成像、多分量联合弹性反演和解释技术,VSP与地面地震数据的联合处理以及测井、VSP与地面地震联合反演等技术,并通过集成相关配套技术,形成海上三维多分量VSP处理解释技术软件系统。

主要技术指标:一套海上三维多分量VSP处理解释技术软件,技术方法优于常规处理软件,实际资料处理解释取得明显效果。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200万元。要求产学研联合申报。

2.无人机航空磁力探测系统

研究目标:开发无人机航空磁力仪和数据采集、处理技术,形成无人机航空磁力探测系统样机。

主要研究内容:无人机高精度差分GPS定位、导航控制及配套技术,适用于无人机的航空磁力仪系统研制以及磁力探测抗干扰及校正技术研究,无人机航磁探测数据的采集、处理技术,系统集成与应用示范。

主要技术指标:一套无人机航空磁力探测系统样机,其中无人机航速100-150km/h,飞行高度100-500m,有效负载不小于10kg,续航时间大于7-8小时,定位精度优于2m,测高精度优于0.5m;磁力仪灵敏度为0.01nT,采样率大于10Hz;完成不少于500km的海上无人机航空磁力数据采集,经处理后的数据满足相关调查规范。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400万元。

3.火灾及爆炸作用下现役海洋平台结构安全性能评估技术

研究目标:通过对海洋平台在火灾荷载和爆炸荷载不同组合作用下对平台结构产生的响应的分析、模拟计算和实验研究,形成一套火灾及爆炸载荷作用下海洋平台结构安全性能评估技术。

主要研究内容:海洋平台火灾荷载、爆炸荷载的识别;海洋平台火灾荷载、爆炸荷载的分析和模拟;平台分别在火灾荷载和爆炸荷载作用下的响应、损伤的分析、模拟计算和实验研究;火灾荷载和爆炸荷载共同作用下海洋平台的响应和累积损伤分析和模拟计算;海洋平台累积损伤发展的规律及其破坏模式研究;海洋平台火灾荷载和爆炸荷载作用下可靠性分析和寿命评估技术。

主要技术指标:一套考虑火灾荷载和爆炸荷载作用的海洋平台结构安全性能评估技术及软件、模拟实验报告。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200万。

4.数值模拟防腐设计技术

研究目标:针对复杂海洋工程的防腐系统,研究先进的防腐系统数值模拟计算技术,形成海洋工程防腐系统优化设计技术,应用于海洋平台及海底管道等实际工程的防腐。

主要研究内容:海洋平台与海底管道防腐设计参数研究,防腐设计参数敏感性研究,防腐系统数值模拟及相关实验研究;防腐系统设计优化研究,海洋工程防腐设计数据库建立;开发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工程防腐设计数值模拟软件系统。

主要技术指标: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工程防腐设计数值模拟软件系统、模拟实验报告。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200万元。

5.脉冲等离子体钻井技术

研究目标:研究高压等离子体电源、钻头和配套技术,研制脉冲等离子体新型钻机原理样机。

主要研究内容:短脉冲高压等离子体电源、脉冲等离子体钻头电极结构及材料、钻井液的选择及其循环系统研究,长距离短脉冲的低损耗传输和高压短脉冲的安全防护技术研究,钻机配套设备研制。

主要技术指标:一套脉冲等离子体新型钻机原理样机,钻井直径20-100mm,硬岩钻进速度150-250mm/分钟、电耗小于200J/cm3,等离子体功耗小于10KW。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150万元。

 

专题四 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技术

 

一、指南说明

本专题从支撑海洋经济发展、服务人民健康的国家需求出发,全面贯彻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和协调发展的思想,积极推动海洋生物技术的科技创新。“十一五”期间,本专题将在下述研究方向予以重点支持:近海海洋生物资源采集、保存和信息化技术,海洋动植物来源活性天然化合物的发现,海洋水产品综合利用及质量安全控制技术,海洋微生物资源利用技术,海洋生物重要功能基因研究开发技术等。

本专题2007年度课题申请指南重点支持近海海洋生物资源采集、保存与信息化技术、海洋动植物来源活性天然化合物的发现、海洋水产品综合利用及质量安全控制技术、海洋微生物资源利用技术、海洋生物重要功能基因研究技术等5个探索导向类方向,以及4个目标导向类方向。经费预算为6300万元左右。拟支持的课题分两类,一类是探索导向类课题,每个课题的支持强度为100万元以下,支持年限为2-3年;一类是目标导向类课题,每个课题的支持强度为500万元以下,支持年限原则上不超过3年。

二、指南内容

(一)探索导向类课题

1.近海海洋生物资源采集、保存与信息化技术

利用海洋生物资源高效采集、长期保存与信息化技术,在物种、细胞和分子水平开展海洋生物资源调查和保护研究,重点保护和开发我国特有的海洋生物资源,为高效和可持续利用海洋生物资源建立技术储备和信息平台。

主要研究内容:海洋动植物资源采集、保存和信息化技术,微生物资源采集、保存和信息化技术,海洋无脊椎动物细胞系建立及培养技术,海洋动植物药源生产技术。

本方向2007年拟安排经费750万元。

2.海洋动植物来源活性天然化合物的发现

应用现代天然产物高效分离和制备技术,天然产物的大规模、高通量活性筛选技术,结合新结构、新活性和预测新技术,重点开展重要海洋药源动植物活性成分的分离、鉴定、结构优化和生物学活性研究,发现一批新结构的活性天然化合物,为海洋创新药物的研制提供源头化合物。

主要研究内容:海洋动植物天然产物分离纯化和规模化制备技术,海洋动植物天然产物的高通量和高内涵活性筛选技术,海洋天然产物新结构、新活性和预测新技术。

本方向2007年拟安排经费1050万元。

3.海洋水产品综合利用及质量安全控制技术

针对海洋动植物资源,开展海洋水产品高效加工与高值化技术、产品质量与安全控制技术等研究,突破开发新的海洋食品(保健食品除外)和高附加值生物制品的关键技术。

主要研究内容:新型海洋生物材料、酶制剂等生物制品开发技术,海洋水产品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新技术,产品质量与安全的检测、评价和控制技术。

本方向2007年拟安排经费850万元。

4.海洋微生物资源利用技术

利用微生物(包括微藻)培养与发酵技术,微生物产物快速高通量活性筛选技术,以及活性产物生物合成及调控等技术手段,开展海洋微生物培养、鉴定和规模化发酵,活性先导化合物和微生物制品的分离、制备、结构鉴定和活性筛选研究,发现一批新结构活性化合物,开发新的微生物产品,开拓海洋微生物的应用新领域。鼓励深海微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

主要研究内容:海洋微生物的培养和鉴定,海洋微生物活性化合物的发现与利用,海洋微生物制品特别是新型抗生素的研究开发,以及能源、环境、农业等特殊用途海洋微生物的研究开发技术。

本方向2007年拟安排经费900万元。

5.海洋生物重要功能基因研究技术

利用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基因芯片和生物信息学等技术,开展重要海洋生物功能基因研究,发现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海洋生物功能基因,抢占海洋生物基因资源争夺战的制高点。

主要研究内容:针对海洋动植物和微生物,开展药用、工业用、农业用功能基因的鉴定和前期应用评价研究,获得自主知识产权。

本方向2007年拟安排经费850万元。

(二)目标导向类课题

1.渔业资源归属的判别技术

研究目标:研究开发我国海洋专属经济区及其毗邻水域主要渔业种群划分及其归属的分子生态学判别技术和标准体系,为洄游性渔业种群的专属经济区划界、跨国渔业管理和资源分配提供科学根据。

主要研究内容:以我国海洋专属经济区及其毗邻水域主要洄游性渔业种群为研究对象,筛选其产卵群体和栖息群体特异性分子标记,研究其洄游路线及种群动态,建立可捕群体来源及其数量变化的分子生态学评估技术和标准体系。

主要技术指标:选择2-3个我国主要的洄游性渔业种群,确定其产卵和栖息群体的特异性分子标记,建立种群来源及其数量变化的分子生态学评估技术和标准体系,提出其资源归属比例及其界定的科学依据。

申请要求:申请者应具有洄游性渔业种群研究条件。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500万元。

2.海洋生物宏基因组研究

研究目标:利用宏基因组和功能基因组技术,从海洋生物中发现和鉴定新抗生素或其他活性化合物合成的基因簇。

主要研究内容:针对我国海域特有的海洋生物,主要利用宏基因组技术,发现新型抗生素或其他活性化合物合成的基因簇,并对其功能和应用进行研究,确定其产业化前景。

主要技术指标:发现至少1个决定新型抗生素或活性化合物合成的基因簇,并完成功能鉴定。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2项,每个课题支持强度不超过200万元。

3.海洋共生微生物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研究目标:在海洋共生微生物的高效分离与共培养、活性物质分离制备与应用等方面取得突破,促进我国海洋共生微生物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主要研究内容:根据海绵、海鞘等海洋动植物特点建立其共生微生物的高效分离和共培养技术,提高共生微生物的可培养性,获得有价值的共生微生物,开展代谢产物研究,发现具有应用前景的化合物,研究诱导共生微生物产生活性物质的方法,进行代谢产物发酵制备并获得单体化合物。

主要技术指标:从共生微生物中分离鉴定出30个以上具有医药、工业和农业应用前景的活性天然产物,实现1-2个活性物质的500升

规模生物反应器发酵制备。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1项,支持强度不超过400万元。

4.抗代谢性和严重感染性疾病海洋药物研究开发

研究目标:针对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肝炎等病毒感染性疾病、禽流感等突发性公共卫生疾病,开发具有知识产权的海洋创新药物。

t要研究内容:对获准进入或已处于临床研究的新药品种,按SFDA指导原则分别开展I期(含临床药代动力学研究)、II期和III期临床研究,考证新药的临床疗效和应用的安全性;对作用靶点明确、作用机理清晰,并已完成实验室研究的候选新药品种,按SFDA指导原则开展临床前研究,包括药学、药理与药效学、安全性评价等方面的研究,重点解决规模化制备工艺和药代动力学研究等关键技术。

主要技术指标:临床研究课题获得新药证书申请受理号并争取获得新药证书,临床前研究课题获得临床批文申请受理号并争取获得临床批文。

申请要求:拟进行临床研究的课题以临床试验批件为申请条件,支持强度不超过300万元,要求地方、部门或企业落实863计划专项经费2倍以上的配套经费;拟进行临床前研究的课题以作用机理清晰、完成了初步药效和毒性试验为申请条件,支持强度不超过200万元,要求地方、部门或企业落实863计划专项经费1倍以上的配套经费。专利和临床批件需提供复印件,配套经费需提供证明。

本方向拟支持课题不超过3项,拟安排经费不超过6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