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420kN等级瓷绝缘子顺利通过国家绝缘子检验中心型式试验

发布时间:2008-12-25
 

近日,从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传来喜讯,该所与贵州毕节高原电瓷有限公司合作承担的中科院科技支黔工程“420kN超高强度悬式瓷绝缘子试制及应用” 项目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420kN等级(超高强度悬式)瓷绝缘子产品”顺利通过了国家绝缘子避雷器监督检验中心组织的型式试验,取得了该等级产品的国内第二份型式试验合格证书。

420kN等级瓷绝缘子由近20种矿物经复杂工艺制作、烧结而成,制造难度极大。该项目实施以来,龚国洪、伍正平等科研人员组成的项目组在对毕节实验区的瓷土原料进行全面普查的基础上,先后对420kN等级瓷绝缘子所需的主体原材料进行上百次理化测定。为了增强粘土矿物之间的互补性和可塑性,项目组从矿物物相、成分、颗粒配比、烧成制度上进行了深入研究,确定了420kN瓷物相、成份配比方案。经两年多的机电负荷试验、工频火花电压试验、雷击耐受电压试验、残留机械破坏负荷试验、拉伸负荷试验、温度循环试验等一系列极为残酷的小试和中试,终于试产成功了420kN超高强度悬式瓷绝缘子产品。
 
据了解,420kN超高强度悬式瓷绝缘子的研制成功,极大地提升了我国在该领域的输变电设备制造水平,对实现我国交、直流输变电设备制造技术升级,提高国际竞争力,加快实现电力工业“西电东送、全国互联、南北互供”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实现地方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龚国洪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