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973计划项目“西南喀斯特山地石漠化与适应性生态系统调控”2008年度总结与学术交流会在长沙召开

发布时间:2009-04-04
   
    2009
327-30日,973计划项目“西南喀斯特山地石漠化与适应性生态系统调控”会议在长沙市紫东阁华天大酒店召开。会议由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承办。出席会议的代表包括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及相关研究人员69人,另有约30位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生列席了会议。
 
    会上,项目首席科学家刘丛强研究员首先强调了本次会议的目的。刘丛强研究员指出,虽然我们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取得了可喜的研究进展,但由于本项目具有地学和生物学等多学科交叉、多部门合作、研究对象复杂、前人研究基础薄弱等特点,存在问题也不少。目前有少数研究骨干对973项目研究目标认识不足,部分专题的研究进展还比较缓慢,工作总结不够,距项目计划任务目标有距离。刘丛强研究员进一步强调,现在离项目结题只有一年半时间,我们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问题多的局面。召开这次会议,目的是:总结工作,交流成果,凝聚研究方向;发现问题,总结经验,营造崭新局面;认清形势,鼓劲奋斗,实现预期目标;确保在今后一年半内圆满完成各项研究任务,实现最终研究目标。

在两天的学术交流会上,八个课题共做了53个学术报告,介绍了2008年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存在问题和今后打算。代表们就各报告内容提出问题并展开热烈讨论,气氛十分热烈。报告和讨论加强了课题间的学术交流,促进了彼此了解,加深了对一些问题的认识,得到了启发和提高,找到了差距和不足之处,明确了今后的方向。

973项目咨询组专家肖笃宁研究员在学术报告结束后指出,这次会议开得十分及时,也很成功。各报告有血有肉,十分可喜,让我们看到了曙光。但如何进一步凝练成果,形成成品,从而达到项目的最终目标,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他指出本项目研究内容丰富,地学、生物学、生态学等多个学科有机结合,与国家需求结合紧密,完全有条件获得科学质量高、创新性强、符合国家需求的优秀研究成果,关键是每个研究人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他希望大家认清目标、努力工作,以优秀成绩完成项目的各项研究任务。

开展科技计划项目数据汇交管理与分享,对促进科学数据的整合集成,增进国家科技投入的效益,提高我国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自去年43日科技部召开数据汇交启动会后,本项目数据汇交工作正式纳入计划任务书,并将在明年项目验收前两个月向数据汇交中心汇交数据。为此项目办公室强调了数据汇交工作的重要性,并对课题数据汇交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刘丛强首席科学家在会议总结中指出,这次会议十分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各课题的汇报表明,项目整体上工作进步显著,个别骨干的研究方向与项目的总体目标仍有一定偏差。他指出,973项目是国家高水平的基础研究项目,通过去年的中期评估,我们调整了研究方向,目标更加明确。大家必须将要解决的科学问题与项目的三大目标紧密结合,多发表高水平的SCI论文。他再次强调考核成绩的好坏关键在于大家的态度,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他对取得最后成功充满信心。最后,他代表与会全体同志,对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以出色的会议组织、热情周到的会务服务确保了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衷心的感谢。

                      ( 973项目办公室 南君亚 供稿 2009331日 网络中心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