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地化所一科技支黔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发布时间:2009-04-10

4月7日,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局和贵州省科技厅在贵阳组织有关专家,对中科院地化所与贵州毕节高原电瓷有限公司承担的科技支黔项目 “420kN超高强度悬式瓷绝缘子试制及应用”进行了结题验收。与会专家在听取该项目负责人龚国洪研究员所做的结题汇报,审查相关技术资料,并逐项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考核后认为,该项目按计划圆满完成了项目任务书规定的研制内容及考核指标,为贵州毕节高原电瓷有限公司创造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同意该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的实施取得了以下创新成果:一是深入研究并揭示了420kN等级瓷绝缘子的机电性能与其微结构(如晶体尺寸、晶体结构及晶态分布等)之间的关系;二是通过野外普查,选出了最佳的粘土原材料,并经试验确定了300、420kN等级瓷的原料配比方案;三是利用当地资源和矿物学研究成果,成功研制出420kN等级瓷绝缘子产品,并顺利通过国家绝缘子检验中心进行的型式测试(结果均符合国标及IEC标准),取得了该等级瓷绝缘子检验合格证书;四是为项目合作单位贵州毕节高原电瓷有限公司生产高等级瓷绝缘子开辟了新的原料基地,改进了该公司的生产线及生产工艺,提高了公司的生产能力和产品合格率,使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9000余万元,节约生产成本873万元,为该公司创造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http://www.cas.cn/10000/10003/10000/2009/13372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