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年会系列之二:同位素技术方法分会场成果丰富

发布时间:2009-04-24
  ·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第12届学术年会系列报道 ·

同位素技术方法分会场成果丰富

    22日和23 日上午,在同位素技术方法分会场交流中,共有91篇论文摘要,27个报告和一个展板,展示了同位素测试方法和理论研究的丰富科研成果。

   地球化学中非传统同位素研究广泛开展,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硒铬、锂、硼、锗、铊、硅等这些新兴的非传统同位素对指示特定地质体的形成和演化,及生物生长的环境变化和机理提供了新的示踪信息,有助于对特定地质过程的重新认识。

    实验技术的突破和新方法的建立,使得同位素实验的测试精度提高,促进了同位素领域的快速发展。多接收器离子探针无标样分析、激光烧蚀多接收器等离子质谱在锡石中测年法的应用初探、微区原位测年氧同位素测试制样新技术等,这些技术引起实验人员很大兴趣,会场讨论热烈。同位素地质定年实验技术的提高对于精确研究地质体的年龄有很大帮助,如Re-Os同位素系统、Pb/Pb定年新技术、40Ar/39Ar精确定年等。作为侯德封奖报告,贺怀宇副研究员的火山岩40Ar/39Ar精确定年及数据判读,对准确确定特定的地质事件的年代有重要作用。

    在理论研究方面,会议报告展示了近年的理论研究前沿:二元同位素(clumped isotope汞的非质量分馏、热化学还原导致硫的非质量分馏、以及对Self-shielding模型的讨论、H-D同位素交换反应的非谐校正、固体同位素分馏新认识。这些前沿问题的提出过程显示了理论科学发展与实验科学发展之间的关系,相互引导,相互促进。

(原杰供稿   网络中心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