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年会系列之四:实验矿物岩石地球化学研究取得新成果

发布时间:2009-04-26
 ·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第12届学术年会系列报道 ·
 

实验矿物岩石地球化学研究取得新成果

   本届年会实验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分会场交流了近年来我国科技工作者在理论地球化学、实验矿物学、流体地球化学、实验岩石学和实验技术方法所取得的新成果,反映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实验技术达到较高的水平。

    对稳定同位素分馏Uyey经典模型的修正,大大提高了理论计算结果的精确度,扩展了对稳定同位素特别是对重同位素分馏系数的计算;临界区水流体性质的涨落、金属元素在临界区水流体中溶解度的增大、近临界区富集金属元素气相的形成等实验结果,为成矿流体的形成演化、成矿元素的溶解—迁移—沉淀过程提出了许多值得思考和研究的科学问题。

    硅酸盐熔体与橄榄岩反应产物和地幔橄榄岩包体的矿物成分、反应结构的实验研究,为华北克拉通中生代岩石圈地幔性质变化的机理提供了依据;对高硅钾质埃达克岩的成因和花岗岩REE四组分效应的形成机理和条件的研究获得了新认识;斜长角闪岩块状样品脱水熔融实验,丰富了岩石熔融机理和残留矿物相的组合的转变过程与熔体性质过程关系的认识。

    地幔压力状态的标定、上地幔岩石弹性波和电导率的原位测量、不同温压下岩石弹性波的原位测量、水热体系矿物原电池反应的原位测量,以及实验温压和水热体系中氧逸度的标定的实验,标志着国内实验室的实验技术达到较高的水平。

                                                                     (大会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