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年会系列之六:环境地质地球化学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兼容并蓄

发布时间:2009-04-27
  ·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第12届学术年会系列报道 ·

环境地质地球化学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兼容并蓄

本届年会环境地球化学分会场共收到论文68篇,会议上41人作报告。这些论文和报告涉及如下六个方面:

(1)       水环境、土壤环境、大气环境的地球化学;

(2)       重金属和微量元素的环境地球化学;

(3)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农药的环境地球化学;

(4)       矿山开采引起的环境地球化学问题;

(5)       大型工程对环境的影响和区域环境质量评价;

(6)       古气候、古环境的地球化学记录。

节约资源能源和保护生态环境是地球科学与建设创新型和谐社会联系最为密切的两大科学热点,因此生态环境是该分会场永远的主题。在进行广泛学术交流的同时,一些报告深入讨论了AsHgTlPb等元素的污染问题。例如,近年有较多的学者深入系统地研究了Hg的污染,揭示了矿山开采、汞的冶炼、燃煤释放等环境中点源Hg的排放通量,不同价态Hg的变化,建立了全球Hg的循环模型,阐明了河流和水库中总汞和甲基汞的源—汇转化关系和机制,较系统地研究了环境中Hg对人体的影响途径和方式,以贵州万山汞矿区通过稻米影响人体健康的实例,探讨了Hg的环境地球化学与人体健康的关系。

有机污染物是该分会场另一热点。对珠江三角洲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分布、排放、来源、界面交换、迁移和降解过程的研究,引起了广泛的兴趣。

环境工程方面的研究是基础研究向应用研究延伸的结果。报告中一些应用成果也引起重视:如对丹江口的水质评价,降解原油的新型菌-藻种属的分离鉴定,矿山开发的环境地球化学模型和风险评估,铀矿开采后的回填处理技术,酸性矿坑废水的处理技术研究,用聚羟基铁交联蒙脱石处理印染废水的动力学研究等等。

该分会场还交流了从洞穴石笋、泥炭、中国大陆北方蜗牛的同位素组成,及贝壳和树木的年轮中提取古环境古气候信息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

                                                    (大会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