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年会系列之五:新领域——微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和物质循环

发布时间:2009-04-27
·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第12届学术年会系列报道 ·
  

新领域:微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和物质循环

生物和微生物的地球化学过程是全球物质循环的一部分,也是国际前沿科学问题之一。

正因为是新领域,许多问题都还在探索之中,因而许多报告引起了听众的极大兴趣。

这些报告包括:

刘丛强报告了喀斯特环境中硫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以其环境指示意义;

万国江介绍了2008年冰雪凝冻天气期间,大气中210Pb 7Be对极端天气过程的示踪意义研究;

朱炳泉发现泥盆系石英砂岩地区因超低有害重金属背景值,而常与重要的人文、原产地域产品、旅游经济及核能建设首选地

陈天虎利用秸秆和污泥作为尾矿库内处理废水的缓释碳源,研究出在尾矿库内形成硫化物沉淀和生物膜,形成阻止硫化物风化、重金属迁移地球化学障的原位修复方法,为矿山环境综合治理提供有效技术;

周根陶报道了在不同有机大分子控制条件下,柱状方解石生长过程,为认识生物矿化过程提供有力科学依据;

梁小兵和朱建明分别报道了湖泊海洋生态系统中类蛭孤菌群落结构和高硒碳质泥岩中微生物多样性的研究。

所有报告都围绕着资源、能源、环境、灾害和人体健康问题开展地球化学研究,并在理论和方法上有所创新,会场上始终充满了活跃而热烈的讨论。

                                                                          大会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