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第一海洋研究所杨耀民博士来矿床室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09-08-11
   200983,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杨耀民博士应邀来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中国西南印度洋脊热液硫化物资源调查与研究概况”和“太平洋 Fe-Mn 结壳 Fe 同位素地球化学变化”的学术报告。

   杨耀民博士在“中国西南印度洋脊热液硫化物资源调查与研究概况”报告中首先概述了我国近年来在西南印度洋洋中脊热液活动调查的进展情况,接着详细介绍了我国在西南印度洋洋中脊3个航次科考取得的实质性成果。他说,西南印度洋洋中脊发育多个热液活动区,并存在大量的硫化物矿物。在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条件的支撑下,杨耀民博士对西南印度洋超慢速扩张脊热液区硫化物进行了划分,分为两种矿石类型:富Zn硫化物矿石和富Fe硫化物矿石,并在富Zn硫化物矿石中发现不同赋存形式的自然金。

   在“太平洋Fe-Mn结壳Fe同位素地球化学变化”报告中,杨耀民博士介绍到, Fe-Mn结壳Fe同位素研究是海洋地质和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领域的前沿,近年来Fe同位素研究为恢复古海洋环境提供了有力手段。杨耀民博士对中、西太平洋的Fe-Mn结壳不同壳层进行了高分辨率的Fe同位素研究,探讨了   结壳中Fe的主要来源为洋底蚀变,并建立了80Ma以来太平洋海水的δ56Fe演变曲。

   报告结束后,杨耀民博士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本次学术报告取得了良好效果,获得大家一致好评。

                                                                                (矿床室樊海峰,彭建堂,符亚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