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我所郑宝山研究员主持翻译的“医学地质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09-09-03
 
 
   近50年来,“自然环境对健康和疾病的影响”一直是国际热点研究领域,在这一领域内工作着不同部门、不同学科的学者。学科不同,对这一研究领域的称谓也不同。地球化学界将此领域的研究称为“地球化学与健康和疾病”或狭义的“环境地球化学”。地质学界称之为“环境地质”、“生态地球化学”。地理学界将这一领域界定为“化学地理”的一个分支“医学地理”。在医学界,上述研究归于“地方病学”、“流行病学”、“毒理学”和“环境卫生学”的领域。在化学界、生态学界也对这一领域有所涉及,分别称为“环境化学”和“生态与健康”的研究。近年来国际学术界统一将其称为医学地质学。

   2003年国际医学地质学会组织各国专家对地质材料、地质过程对人类和动物健康及疾病的影响进行了回顾和评述,由Elsevier出版的《Essential of Medical Geology》一书就是其成果。该书出版后受到广泛好评,被“英国医学会”评为2005年最好的公共卫生著作,Scolarly出版协会评为2005年最佳地球科学著作,获得国际图书馆协会(CHOICE)的特别赞誉与推荐。

   Elsevier出版社将该书的中文版权授予科学出版社,根据该书原作者的愿望,科学出版社委托我所郑宝山研究员主持翻译此书。经过国内三十位学者历时三年的翻译、反复校对、文字加工和编辑的工作,该书中文版《医学地质学》于2009年7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医学地质学》一书由20个国家的60位权威学者撰写,并经国际医学地质工作组专家修订,主要关注于环境科学与人类健康交叉学科的关键问题。在编写过程中既简明扼要介绍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又反映了相关问题的最新研究成果。为适应不同学科、不同水平人员的需要,该书的医学章节请地球科学工作者审读修改,地球科学的章节请医学工作者审读修改,该书可以适应从学生、专业研究人员到政策制定者、广大公众的不同层次的需要。

   原书含有大量彩色插图,为减轻中文版读者负担,书中插图改为黑白版,但在书后附有包括全部彩色插图的光盘。

   该书列出了2003年前相关领域的主要参考文献,还给出了读者进行网上查询搜索相关资料所需的网站网址。

   《医学地质学》中文版重新编订了主题索引,以方便国内读者使用该书。

   中文版《医学地质学》708页,133.8万字,其内容相当于自然环境与疾病和健康研究领域的一部专业百科全书。《医学地质学》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环境生物学的基本原理,第二部分是对人类和动物健康有重要影响的自然元素与物质的地质地球化学论述,第三部分是对病理学、毒理学和流行病学的观念与方法的综述,第四部分是进行环境研究和医学地质学调查的最新手段与方法的汇编。

《医学地质学》全书目录如下:

第1章 医学地质学:观点与展望
第一部分 从元素到生命
第2章 元素的自然分布与丰度
第3章 污染物质的人为来源
第4章 从化学角度看元素吸收
第5章 从生物学角度看元素吸收
第6章 元素的生物学功能
第7章 地质条件对营养元素的影响
第8章 元素的生物效应
第二部分 医学地质学各论
第9章 火山喷发与健康
第10章 空气和水中的氡
第1l章 地下水与环境中的砷
第12章 天然水中的氟化物
第13章 水硬度及其健康效应
第14章 土壤中元素的生物有效性
第15章 环境中的硒缺乏与硒中毒
第16章 土壤与碘缺乏
第17章 食土癖与无意识的土壤摄食
第18章 天然气溶胶矿物尘与人类健康
第19章 土源性人体病原体的生态学
第20章 动物和医学地质学
第三部分 医学地质学的医学基础
第21章 环境流行病学
第22章 环境医学
第23章 环境病理学
第24章 毒理学
第25章 微量元素的赋存状态
第四部分 医学地质学的技术与方法
第26章 地理信息系统在人类健康研究中的应用
第27章 媒传疾病及人畜共患病的遥感与GIs研究
第28章 骨矿物学
第29章 无机与有机地球化学的分析技术
第30章 医学地质学中的组织化学和微探针分析
第31章 地下水流动和质量模拟
附录A 土壤及水国际参考值
附录B 网站链接
附录C 词汇表
中文索引 
                   (环境室郑宝山供稿 网络中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