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美国Indiana大学资深科学家李楚思(Chusi Li)先生受聘我室客座研究员

发布时间:2009-11-16

  应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Indiana 大学资深科学家李楚思(Chusi Li)先生于2009年10月27日来到我室开展合作研究并受聘为我室客座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胡瑞忠研究员向李楚思先生颁发了客座研究员聘任证书.

  李楚思先生是当前国际岩浆硫化物矿床研究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学者之一,长期以来,李楚思先生对全球主要的典型岩浆硫化物矿床及其成矿岩体进行过广泛深入的研究,包括加拿大肖德贝里、沃基倍、美国斯提尔沃特杂岩体、南非布什维尔德杂岩体、俄罗斯诺里尔斯克镍矿和中国金川镍矿等,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在国际学术刊物发表SCI论文80余篇,主持编写了两本英文专著和1 部英文研究生教科书,培养了一批包括美国、中国(含中国香港)、韩国、土耳其、印度等国在内的青年地质学术研究人才。研究成果受到世界同行科学家的高度关注和肯定,先后当选世界经济地质学家协会高级会员(Fellow)和荣誉讲席学者(Honorary Lecturer)、美国地质学会高级会员(Fellow),并担任国际重要矿床学杂志Mineralium Deposita的副主编。

  聘任仪式上,胡瑞忠所长对李楚思先生在学术上的重要成就作了详细介绍、并对李楚思先生近年来与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的合作研究进行了高度赞扬。胡瑞忠所长表示,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将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不仅要把海内外优秀的知名专家学者请进来开展合作研究,还要更多的走出国门开展全球矿产资源的国际合作研究,切实提高矿产资源研究的国际化水平,把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矿床地球化学研究中心。
李楚思先生欣然接受聘任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道出了看到中华民族振兴的喜悦心情和希望国家富强的美好愿望,表现了海外华人一颗赤忱的中国心。他表示今后将继续与国内同行一道、与我室相关研究人员一起开展合作研究,为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建设作出一份贡献,为我国在岩浆矿床研究领域的发展出一份力量。

  地化所科技处处长陈敬安研究员、外事办负责人朱琼、我室研究人员钟宏、宋谢炎、漆亮、刘耘、陶琰研究员等出席受聘仪式、参加了座谈。

  此次合作访问期间,李楚思(Chusi Li)先生还与陶琰、漆亮研究员一同赴威宁县和普定县等地对贵州境内的峨眉山玄武岩开展了野外地质考察研究。(矿床室陶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