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中央电视台CCTV–7频道记者到地球化学研究所采访

发布时间:2008-07-29
                                                                                 

为了提高人们对铊元素的认知及在铊矿开采过程中的环保和健康意识,2008725,中央电视台CCTV–7频道记者余琨、杨益建到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就我国铊矿床开采及其环境影响研究等情况对张宝贵研究员进行了采访。

张宝贵研究员向CCTV–7频道记者详细介绍了我国尤其是贵州兴仁滥木厂铊矿床的发现及其成矿机理、开发过程中导致的环境污染和防治措施等基本情况。张宝贵说:中国铊资源比较丰富,可综合利用的含铊矿床比较多,但铊的独立成矿罕见。贵州兴仁滥木厂铊矿床是我国首次发现和报道的独立铊矿床,此前世界上还没有独立铊矿床的报道。目前世界上铊的年产量虽不足20吨,但作为有广泛应用前景的稀散金属,已在半导体、化工、冶金、军工、医疗、机械、航天等工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工业使用前景及价值极高,可以类比黄金。

张宝贵研究员指出,铊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由于对铊矿床的开发利用,使采挖出的含铊岩矿石和冶炼矿渣堆积地表,在长期风化淋滤作用下,使释放的铊进入地表水、土壤、植被和人体生态链,引起铊环境污染和慢性铊中毒。铊中毒主要表现为食欲下降、四肢无力、头痛、肚子痛、浑身痛、脱发甚至失明等等。近10余年来,由于贵州省各级政府的环保意识不断提高,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大,在严禁村民乱开采的同时,加大了对矿区污染治理的投入,给当地村民修建了相应的饮用水设施,改善了当地村民的饮食习惯和生活质量,已遏制了铊病发生,使村民健康得到了保障。

采访过程中,CCTV–7频道记者还到地球化学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电子探针及等离子质谱等实验室对矿石、头发、尿液中铊元素的检测进行了深入了解,并于72627日到贵州兴仁滥木厂铊矿床进行实地采访。据悉,该采访将于近期在中央电视台CCTV–7频道播出。(谢国栋 供稿)
(图为张宝贵研究员在接受CCTV-7记者采访)

(图为CCTV-7记者在电子探针实验室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