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我所博士生刘彦荣获中科院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08-09-01
      目前,在我所环境室就读博士研究生的中国科学院学生刘彦荣获“中国科学院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此奖由中国科学院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和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共同颁发,刘彦同学是我所唯一一个在今年汶川地震中获此殊荣的学生。

512,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0级特大地震。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特大自然灾害,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科学院广大干部职工按照院党组和中国科学院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以创新为民、科技救灾的工作思路为指导,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特别是在灾区和奔赴灾区工作的干部职工,视时间为生命,奋不顾身,勇往直前,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512四川汶川发生8.0级强烈地震时,刘彦为执行导师刘再华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分辨率钙华的古环境记录与全球变化研究”,在离震中仅百余公里四川阿坝州黄龙自然保护区采样。在完全与外界失去联系,余震频发,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的情况下,对科学事业的热爱执着促使他两次冒险登山,沉着冷静地为山上的自动监测仪补充电池、并采集下了地震前后宝贵的地质数据和样品,圆满地完成了采样和数据采集任务。

为表彰抗震救灾一线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中国科学院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授予“成都分院(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等8个集体“中国科学院抗震救灾先进领导集体”荣誉称号;授予“汶川地震灾害遥感监测与灾情评估工作组”等11个团队或部门“中国科学院抗震救灾先进科技团队”荣誉称号;授予54位同志“中国科学院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此刻还在黄龙采集数据的刘彦表示,自己会珍惜荣誉,谦虚谨慎,再接再厉,学到更多的知识,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记者站   曾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