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地球化学所科研人员获八种矿物学新发现

发布时间:2008-05-13

地球化学研究所科研人员获八种矿物学新发现

 

--------------------------------------------------------------------------------


在近期贵州省政府颁发的2007年度科技成果奖中,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试验室刘铁庚、叶霖、王兴理、龚国洪、张乾、邵树勋等科研人员完成的“自然界镉–锌硫化物完全类质同象系列等八项矿物学新发现及其意义”研究成果,获2007年度贵州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该八项矿物学新发现包括国际上未报道的新矿物(变种)或新认识五项(自然界镉–锌硫化物完全类质同象系列、原生硫镉矿、闪锌矿的颜色–成分–硫同位素关系、锌水绿矾、纤维丝状白云母),国内新发现和新认识二项(水磷钙钍石和菱镉矿),地区性新发现一项(氯铜矿)。

该项研究成果是地球化学研究所科研人员在先后参与承担5个国家科技攀登、攻关项目专题和1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实施过程中,针对发现的一些特殊异常现象,在前述项目结题后,自筹经费采用电子探针、原子吸收光谱、化学分析等多种方法对所发现的矿物异常现象进行深入细致研究后取得的重要发现成果。其中:“自然界镉–锌硫化物完全类质同象系列”的发现,改变了自然界中只存在镉、锌硫化物的有限类质同象置换的传统认识;“原生硫镉矿”的发现澄清了地质矿物学界普遍认为只有次生硫镉矿的误解;“闪锌矿的颜色–成分–硫同位素关系”的发现:①是科学地论证了闪锌矿颜色不是与某个元素有关,而是多种微量元素综合作用所致;②是证实了δ34S与Zn呈负相关性,与Pb、Cu、Ag、Au、Fe呈正相关性;③是进一步认识到闪锌矿中许多微量元素与Zn或它们相互之间有很强的相关关系等;“锌水绿矾”和“纤维丝状白云母”的发现,丰富了矿物学的研究内容;“水磷钙钍石”和“菱镉矿”的发现,不仅填补了我国矿物学的空白,补充了许多水磷钙钍石的物理和化学特性,而且利用菱镉矿物溶解度小的特性,还为防止或减轻镉元素对环境的污染探索出一种新方法;而“氯铜矿”的发现则丰富了我国新疆矿物志的内容。

地球化学研究所取得的此项理论性研究成果是有关矿物学的新发现和新认识,不仅进一步丰富了我国的矿物学和地球化学理论,而且在拓宽找矿思路,解决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矿产资源短缺问题,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谢国栋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