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丁仲礼副院长亲临我所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08-05-13

春暖花开时节的地化所,生机盎然,3月31日,中国科学院新任副院长丁仲礼亲临地化所视察工作。上午,在刘丛强等所领导的陪同下,丁副院长参观了我所金阳新址,下午,与我所的骨干研究员进行了开放式的交流和卓有成效的讨论。

会议在刘丛强所长的主持下召开。丁副院长主要从两个方面阐述了中科院对地化所今后工作的想法和希望。

丁副院长说,我们每个研究员都要尽可能地把自己的研究与国家的需求紧密地联系起来,要解放思想,转变那种在“象牙塔”里搞研究的思维。他说关注民生是新时代对我们科研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他希望研究所要多方探索院地合作的新思路和新模式,突破传统,拓宽院地双赢的渠道,多方筹集资金,以补充我们研究经费的不足,更有效地为西南经济欠发达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科技力量薄弱的地方和企业服务。

中国科学院在十七大后要做两个方面的工作,一种是前瞻性的研究工作,另一种是示范性的工作。丁副院长说,基础研究很重要,应用研究也很重要。我们的研究不能停留在表层上,要树立学科层次和结构,分期分批进行科学攻关,真正发挥基础研究的优势。丁院长从多个角度例证了完整地理解一个学科的重要性,他说我们的科学家要围绕目前世界关注的热点,克服工作分散的不足,整合优势力量做一些有突破性、有显示度的大研究,提高我院在科研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丁副院长在听取了几位研究员的汇报后,提出了很有针对性的点评和意见。对研究人员提出的工作中急需解决的编制问题、经费问题都做了一一答复,他表示回京后会协调有关部门尽快解决。(记者站曾海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