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地化学所“大手拉小手”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发布时间:2008-05-13
地化学所“大手拉小手”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

近日,从“第二十三届贵州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传来好消息,由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科研人员与贵阳一中辅导老师指导的三个中学生科研小组完成的3项科研成果全部荣获一等奖。
自2005年以来,为支持在中学教育阶段开展研究性学习与实践活动,地球化学所先后与贵阳一中、贵阳九中和遵义二中等学校合作,与这三所学校的辅导老师一起,组织所内研究人员在实施科研项目过程中,结合学生们的爱好,选择适合中学生做的小课题,分别指导由这三所学校组织的中学生科研小组完成从所选课题的研究意义、研究内容及实现的方法、预期成果直至最后撰写出论文等全过程的训练。通过这种“大手拉小手”活动,让参与科研实践的中学生了解科研的全过程,培养他们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几年来,地球化学所科研人员指导的中学生科研小组所完成的科研成果,已分别在第二十一、二十二及二十三届贵州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得了奖励,迄今共获得一等奖6项、二等奖3项。
今年获奖励的3项科研课题是由地球化学所的副研究员潘响亮、邵树勋和王兴理指导贵阳市一中的三个科研小组完成的成果,他们与贵阳一中的许晶老师一起,从2007年暑假前即开始组织参加科研小组的学生选题和做课题设计,利用假期实施课题,指导科研小组学生进行室外考察采样、室内分析测试以及数据处理等实践活动,并与科研小组一起讨论所取得的结果,最后由科研小组学生撰写出该课题的科研论文。这次获奖的成果分别是“植物电信号的检测及其对环境污染响应的研究”、“富硒土壤与富硒茶”及“贵州省开阳富硒农作物抽样调查及其探究”等三项课题。(王兴理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