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光炽希望小学设立教育奖励基金

发布时间:2008-05-13

49,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已故研究员涂光炽院士遗孀蔡凤英女士一行,带着涂光炽先生的遗愿来到水城县发箐乡,在该县县委副书记刘纯、副县长陈依良、教育局长陈雪梅等的陪同下到光炽希望小学,向该校捐赠12万元设立了光炽教育奖励基金。

水城县是贵州省的贫困县,由于历史和经济的原因,该县教育基础薄弱,历史欠债很多。地处水城县发箐乡海螺村贫困大山里的孩子们一直渴望着能在一所宽敞明亮的校园里学习。2003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涂光炽先生在得知这一情况以后,通过贵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将自己获得的首届贵州省最高科学技术奖20万元捐赠给水城县发箐乡修建了光炽希望小学。2004620,涂光炽先生亲自莅临水城,参加光炽希望小校的落成剪彩仪式。学校建成后,涂光炽先生多次通过其子涂堪等人向光炽希望小学的师生们表示慰问和奖励,无时不在关心着山里的孩子。在涂光炽先生及其家人的关心下,水城县发箐乡海螺村的山区基础教育发生了极大变化。如今,该校办学规模已达8个班近450名学生,学校学习风气非常浓厚。

设立光炽希望小学教育奖励基金,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涂光炽先生的生前遗愿,目的是为了鼓励生活在贫困大山里的孩子通过勤奋学业、刻苦钻研,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在捐赠仪式上,蔡凤英女士向光炽希望小学提出了涂光炽先生和她本人的殷切希望,要求全体学生继承和发扬涂光炽先生的遗愿,努力学习,发奋图强,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蔡凤英女士表示,光炽希望小学的学生考上大学,涂光炽先生的家属将继续给予奖学金资助。

随后,水城县委副书记刘纯向蔡凤英女士赠送了证书,副县长陈依良代表水城县委、县政府作讲话。他说,光炽希望小学教育奖励基金,凝聚着涂光炽先生和蔡凤英女士的浓浓爱意和殷切希望,为学校成绩优秀的孩子们创建了更好的学习平台。我们将继承和发扬涂光炽先生的遗愿,倍加珍视涂光炽先生、蔡风英女士及社会各界对水城县的厚爱,管好用好这笔资金,做好教育工作,使学校多出人才,出好人才,为实现水城县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努力工作。(谢国栋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