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我所五个支黔项目通过科学院中期评估

发布时间:2008-05-26

      执行得好 做得到位 独具特色


 

 

中科院领导和专家与毕节行署就科技合作座谈

 

 

 

院地合作局孙副局长(3)一行考察电瓷厂项目执行情况

 

 

王青怡副所长(3)陪同孙副局长(1)参观我所纳米孔超级绝热材料实险室

 

51415日,中科院院地合作局孙殿义副局长一行四人会同昆明分院郗建勋副院长一行四人在王青怡副所长等人的陪同下对我所承担的五个支黔项目进行了中期评估。在现场考察项目执行情况,并听取了地方政府与项目负责科学家及企业负责人的汇报后,孙副局长对这些项目的中期执行情况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表示,这些支黔项目涉及工业、农业、生态和高新技术等多个领域,我们的科研院所用成熟的技术和科学的方法服务于地方政府和企业,与国计民生及社会需求相吻合,在科技支黔中充分凸显了科学院的强势,项目执行得好,做得到位,独具特色。

14日,评估团一行来到毕节市,评估团专家们在毕节高原电瓷有限责任公司领导陪同下参观了300400kN瓷绝缘子从原料到成品的每一道工序1985年,胡锦涛同志曾视察过该厂,并对该厂的改造和发展寄予厚望。在与毕节地区行署的座谈会上,行署领导充分肯定了支黔项目对地方经济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作用,电瓷厂吴厂长对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多年来在企业攻克关键技术难题、新产品开发及人才培养上给予的无私支援深表感激。他说“400KN超高强度悬式瓷绝缘子试制及应用”项目已完成中期评估的各项指标,该项目已经在国内产生示范效应下午,评估团冒雨参观了中科院亚热带生态农业研究所位于毕节地区大方县的两个支黔项目示范基地。

“海绵钛生产中SiCl4废弃物的回收及综合利用”项目是院第一批科技支A项目中材料领域中的一个,15日上午,考察团考察了贵州省材料技术创新基地、听取了项目中期评估汇报,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所内进行的实验室小试,100立升/次处理规模的工业化中试装置已完成设备安装。下午在听取了我所承担的另外三个支黔项目“喀斯特石漠化生态综合治理技术与生态示范区建设”、“纳米孔超级绝热材料生产技术中试”、“工业化超临界CO2萃取设备 GMP实施示范工程”的汇报后,孙副局长对纳米孔超级绝热材料产生了浓厚兴趣,表示自己将跟踪该项目的后期进展情况,促使新产品早日投放市场。最后,孙副局长对支黔项目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希望,他说在支黔项目中,我们的科学家要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不讲代价,无私奉献,用科学家的智慧为贵州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西部大开发做出自己的贡献。